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船税调整 1.6L最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9: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版主发言:

  继消费税、燃油税之后,国家或将再通过税收杠杆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日前,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初步拟定了车船税调整草案,并且向部分车企征求意见。根据目前披露出来的消息,酝酿调整的车船税将可能按照排量大小分成四个档次:1.0L和以下排量、1.0-1.6L、1.6-2.0L、4.0L及以上大排量车型。除了1.0L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如1.0-1.6L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L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可能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该消息引来业内人士热议,究竟谁能在新一轮的车船税改革中获益呢?

  煮客黄明君:车船税调整不应只考虑“加法”

  依照有关人士的说法,车船税的征税额与排量挂钩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节能减排。事实上,对大排量豪华车提高征税限额,的确也能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不过,按此推理,如果大排量车的车船税增加以后,小排量车的税收应按比例同样地予以降低,从而鼓励大家购买小排量车。这样,才能用税收调整的杠杆,更好地促进节能减排。但遗憾的是,从此次车船税征收方向意见稿中,我们看到,按照调整办法,除了1.0升和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以往其余

  级别排量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如1.0-1.6L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而4.0升和以上区间的大排量豪华车,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征收万元以上,这几乎是现有该车辆征税额度的十余倍。

  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说:“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此话不免有几分揶揄,但却形象地说明,制定税收政策,必须寻找一个合适的平衡点。有增有减的税收调整政策,才是完善的,税收调整不应只考虑“加法”而不考虑“减法”。

  煮客张海军:车船税上调有利节能减排

  虽然车船使用税上调的具体方案并未出台,但如果最终能根据排量大小来征收不同的税额,肯定会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根据国外发达国家城市的经验,对购买、使用环保能源轿车的车主实行减征或免征购置税、车船税,对高能耗车则提高税收金额,也就是通过税收杠杆,达到鼓励使用节能型轿车的目的。

  同时,车船税作为一项财产税,本应起到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但从目前的征收方式以及数百元的税收金额来看,调节作用微乎其微。如果能根据排量大小进行不同的征税,其调节作用将会得到一定提升。

  煮客张欣男:关键在如何“抑大扬小”

  根据排量大小收税,既将税收标准细化,又体现了消费公平,按理说,对车主来说,是件好事。但是,能否达到刺激小排量消费、抑制大排量消费的目的,还有待商榷。

  众所周知,小排量车消费者,本身已经承受了各种各样的税负,燃油税、购置税、车船税……如今,车船税酝酿调整,相当于整体涨价。举例来说,我的车子的车船税目前是每个月35元,即每年420元。

  一旦按照排量征收之后,1.0-1.6L车型的年税额为360-1080元不等,也就是说,我每年要支付的车船税有可能比之前最高增加660元。而且车船税与购置税不同,后者是一次性支付,而前者要伴随车主使用车子的始终,每一年都要支付,这无疑增加了车主的用车成本。而1.0-1.6L车型也是目前汽车消费的主力车型,由此看来,这似乎并不利于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

  |名词解释|

  车船税

  所谓“车船税”,是我国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车船税按汽车载人规模分为4个档次,微型客车每年收60元到480元,小型客车每年收360元到660元,中型客车收420元到660元,大型客车收480元到660元。

  现行车船税每年税额幅度(涉载客汽车部分)

  种类      税额

  大型客车   480元-660元

  中型客车   420元-660元

  小型客车   360元-660元

  微型客车   60元-480元

  |媒体观点|

  从节能减排的技术上分析,现在豪华车在发动机、尾气过滤等方面使用大量新技术,排量大不意味着尾气大、污染大。

  而排量小不等于排放小。一辆4.0排量的车,一周如果只开1天,其尾气排量会高于1辆天天在路上跑的2.0升轿车吗?

  从国外经验来看,车船税的征收方法采用了“跑多少,征多少”的方式,这更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南方日报

  在减免购置税鼓励消费的基础上,如果提高1.0升~1.6升排量车型的车船税,不仅自相矛盾,而且对处于市场敏感期的汽车行业是个不小的打击。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的汽车税负已经很高,不应该再出台或变相增加新的税种,而应当适当降低税负,促进汽车消费。

  ——中国青年报

  如果真是为了“抑大扬小”、节能减排,车船税其实可以这样调整:1.0升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大幅降低,1.0升至1.6升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1.6升以上乘用车的车船税按排量递增而递增,排量越大缴税越多。

  ——齐鲁晚报

  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办法是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车辆燃油经济性的高低与其排量的大小正向有关,但并不完全是线性相关。在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等新技术的支持下,排量相对较大的汽车完全可以拥有和排量相对较小的汽车相媲美的燃油经济性。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地以排量作为划分标准,并不能起到应有的引导作用,也不利于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

  ——中国汽车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