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救市政策逐渐淡出 国际车市下半年风险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救市政策逐渐淡出

  欧、美、日主流车市5月销量增长放缓 机构对下半年车市作出悲观预期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受经济复苏的利好影响,5月全球有不少地区的车市维持了增长势头,但由于不少国家的补贴政策正在慢慢退出市场,车市也呈现了不稳定的波动。

  美国:促销力度减弱

  6月2日,美国汽车信息聚合网Edmunds.com公布,汽车制造商5月在美国市场的促销支出环比下滑1.1%。

  美国汽车制造商是唯一在5月提高促销支出的厂商,平均每辆汽车的促销支出环比攀升2%至3366美元,欧洲及日本汽车公司分别削减促销支出8%和7%。

  日本:连续十个月增长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6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受益于日本政府出台的汽车消费补贴政策,5月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实现连续第十个月同比增长。

  5月,日本国内乘用车、卡车和巴士销量达到22.8514万辆,与2009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8%。其中,日本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丰田品牌销量为 11.2174万辆,同比增长了39%;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销量同比上涨了16%;日产汽车销量则同比上涨了9%。

  日本国内汽车销量的连续上涨主要是受日本政府于2009年8月出台的汽车补贴政策刺激。根据日本政府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消费者在购买节能环保车型时,可以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和税收减免优惠。

  但是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预测,随着后续日本汽车补贴政策的终止,2010财年(2010年4月到2011年3月)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将会下跌4.9%,至465万辆。

  欧洲:市场前景不乐观

  在主要的欧洲市场,强大的激励机制让乘用车的销量水涨船高,但随着此类机制的到期或即将到期,很多汽车厂商2010年下半年的日子可能就没那么好过了。

  在意大利,刺激销售的政策在2009年年底时已经画上句号,5月份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13.79%。5月底,罗马公布了自己的预算下调计划,正式加入了欧洲勤俭节约的阵营,这无疑意味着意大利的汽车市场前景一片暗淡。意大利外国汽车生产商代表联盟(UNRAE)的负责人 Gianni Filipponi表示:“我们对汽车需求复苏不抱任何希望,至少在政府大幅收缩开支的情形下我们看不到任何机会。”

  在法国,虽然刺激销售的机制依然存在,但与此前的补贴数额相比有所减少。此前法国政府规定,凡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以旧换新购买环保车的购车人都可以获得每辆1000欧元的补贴。据来自法国汽车厂商协会CCFA的消息,5月份法国乘用车的销量仅为18.633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11.5%。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