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购车风向标 京沪穗行情盘点(68)专题 >正文

车船税普遍上涨 1.6升车型“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7:5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作者:胡龙华 勾犇)新的车船税改革草案近日披露,与现行2007年车船税条例“一刀切”的征收方式不同,新车船税改革征求意见方案,将调整为按不同排量征收,征税额或成几何型增长,4.0升以上排量汽车,车船税可能会高达上万元。

  对此,财经学者质疑,车船税改革草案未达到引导环保消费的效果,只是加重了车主的负担。

  车船税征收最高可达上万元

  记者从江门市地税局了解到,目前1升以下的微型客车每年的税额为240元,而载客9人以下每车每年税额为420元,载客10到19人每车每年482元税额,载客20人以上每车每年税额600元,而像其它的客货两用车、三轮汽车、载货车等每年税额为96元。

  而按照车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车船税征收标准将进行不同排量的区分,分成四个档次:1.0L和以下排量、1 .0至1 .6L、1 .6至2.0L、4.0L和以上大排量车型,除了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余排量车辆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以1 .0-1.6L为例,年税额将最低为360元,最高可达1080元。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L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可能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至万元,起征点是现在的10倍,起征上限将是现在的10余倍。

  1.0至1.6L车型“失宠”

  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刘科长表示,听说这个车船锐草案的说法,不过没有收到任何官方性的消息传言,不便发表看法。

  五邑大学财经学者李桂生指出,该车船税改革草案,节能减排方向是没问题的,但是在具体实施细节上却大有问题。今年来,国家一直鼓励购买的1.6L以下排量汽车,此次新草案中1 .0L到1.6L车型最高税额达到1080元,这与目前420元的税额相比有大幅上涨,这难道也是鼓励购买小排量车?

  尽管车主质疑新车船税加重车主税收负担,但它也受到部分汽车业内人士的认同,认为其节能减排的目标更进一步,直接指向了1.0L以下的排量,而近日出台的电动车补贴方案与新车船税的调整都是国家在引导汽车消费更为环保、更节能的方向,也许此新车船税的出台,正是国家政策上鼓励1.0L及以下排量汽车市场的第一个动作。

  观点碰撞

  仅照顾1.0升车型毫无意义

  五邑大学财经学者李桂生:今年来,国家鼓励购买的1.6L以下排量汽车,去年出台了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实施减半征收政策,今年稍有上调继续执行,而新车船税草案将1.6L至2.0L税额将大幅提高至每年900元起,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主流的1 .6升的高性能车将成“打击”对象。而看似被“照顾”的1 .0L以下车型非常少,不仅江门市场,在全省乃至全国市场,在销的1.0L车辆更是屈指可数,并非主流的汽车消费方向,这种看似“照顾”小牌量车的细节,其实就没有多少意义了。

  鼓励购买1.0L以下排量小车

  江门利泰东风日产总经理龚志高:国家在购置税等方面鼓励1.6L以下排量车的购买,只是为了刺激汽车消费,目前1.6L以下排量的购置税优惠就减少了一半。而此次车船税草案中降低1.0L排量的车船税,提高1.0L以上排量的车船税则很明显国家真的希望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尽管目前1 .0L以下车型并非主流,车船税草案的出台则是方向的引导性,希望1 .0L排量车型的销售能带动起来。龚总认为新车船税草案的出台并不会对车市造成任何影响,只是在购买消费的引导性上更明确的指向更小排量汽车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