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时瑜亮 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还有下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7:58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曾业辉

  5月27日,比亚迪与戴姆勒签署合同组建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双方股比为50%∶50%,该公司并非整车合资公司而是一个技术研发中心。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比亚迪方面了解到,成立技术中心只是合作的第一步,双方还将在生产制造领域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双方共同研发的全新品牌纯电动汽车,将于2013年面世。

  戴姆勒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品牌,比亚迪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者,而且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全球具有领先优势,连戴姆勒也自认不如,双方可谓一时瑜亮、“巅峰”携手,双方的合作也是优势互补——想像一下,搭载最先进电池的奔驰电动车(到时新品牌不会叫奔驰,但有其技术底蕴),市场前景如何?

  双方签约很低调,但此事却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双方的合作针对未来电动汽车市场,而且潜力巨大——这也正是比亚迪·戴姆勒令全球汽车业瞩目的原因所在。

  将在深圳建新基地

  得到消息后,本报第一时间联系比亚迪方面了解具体情况,比亚迪公关四部公关经理张璇书面答复了本报提出的问题。

  比亚迪·戴姆勒不会利用比亚迪在深圳的原有基地,也不会“挂靠”于比亚迪汽车上海研发中心,而将在深圳兴建新的研发基地。

  这一基地在深圳的具体选址、占地面积多大以及是否会在6亿元的基础上追加投资等,这些情况目前都还不明朗,但值得关注,因为从中可以看出其是否有新建整车生产基地的图谋。    

  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是,首先面向中国市场设计、研究和开发新电动车、电力传动系统、车用动力电池和电动车的相关零部件。

  比亚迪公关部的易泽民告诉记者,双方的接触始于2009年初,后来戴姆勒有关人员到比亚迪详细考察过,比亚迪也到德国考察过,谈判进展很顺利。今年3月1日,双方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5月27日,双方在北京正式签署合资协议,目前政府审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会否组建整车合资企业

  如果仅仅是成立一个研发中心,为何还要重新建设基地呢?比亚迪与戴姆勒是否会组建整车合资企业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戴姆勒在中国已经有北京奔驰和福建戴姆勒两家合资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只允许在国内成立两家乘用车合资企业。

  比亚迪要与戴姆勒成立整车合资企业,拿到“牌照”与取得整车生产资格是关键。

  目前,北京奔驰主要生产乘用车,而且与戴姆勒合作稳定不可能分拆,而福建戴姆勒则存在变数。福建戴姆勒于2007年10月在福州奠基,项目总投资2.08亿欧元,福汽持股50%、戴姆勒持股33.78%、台湾中华汽车持股16.22%。其主打产品是梅塞德斯-奔驰品牌的Viano、Vito、Sprinter商务车,虽已正式投产,但产销量很少。

  此前,北汽一直想收购福建戴姆勒,意在进一步强化与戴姆勒的合资关系,而且今年3月底已经获得了相关商务车的生产许可证,但5月底北汽和福汽证实,双方就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的谈判已经中止。

  这样,比亚迪就有了收购福建戴姆勒中方股份的机会,从而达到与戴姆勒合资生产整车的目的。当然,这样做不仅“绕弯”而且关系复杂。

  但比亚迪要与戴姆勒合作生产整车的决心已定,对于双方是否会合作建厂,比亚迪给本报的答复是“技术研发是产业化的前提,生产制造并不是太大的问题。除上述合作项目,比亚迪与戴姆勒还将广泛探讨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领域,以及具体的合作方式。”

  是否会在6亿元的基础上追加投资呢?

  比亚迪方面表示,“未来投资的多少要取决于市场的潜力、车型开发数量和范围。”

  新车2013年面世,采用全新品牌和商标

  比亚迪方面透露,“双方合作研发的车型将使用独立于比亚迪和奔驰之外的品牌,将是一个共同创造和拥有的全新品牌。目前双方正在加紧制定品牌和商标方案”——从这点也能看出,双方肯定要合作生产整车,否则,只要将共同研发的技术用于各自的车型(共享技术)就行,没必要重新设计品牌和商标。

  那么,将采用怎样的合作研发模式呢?“比亚迪将主要提供电池和电驱技术,而戴姆勒则提供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专有技术。”

  比亚迪方面表示,双方推出的第一款车型不是混合动力汽车而是纯电动汽车,将于2013年面世。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与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都看好合资公司的发展前景。

  比亚迪方面表示,合作双方一方是汽车发明者,拥有先进的整车制造技术和安全领域的专业技术,一方是汽车新军和电池大王,拥有卓越的电池技术和电动驱动技术;一方是最有经验的高端汽车品牌,一方是最有激情的高性价比品牌;一方来自传统汽车强国德国,一方来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这次合作是技术、市场、品牌多方位的合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1—4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长安、东风、一汽、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江淮和华晨,其中比亚迪1—4月份销量为20.86万辆,同比增长89.82%,增幅居第一位。

  此外,比亚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者,蔡澈对媒体公开表示:“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比戴姆勒目前采用的锂电池更先进一些。”

  3月29日,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销售;5月18日,e6作为全球首款纯电动出租车于深圳正式上路运营。

  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戴姆勒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零排放汽车开发方面,戴姆勒也处于领先地位,戴姆勒最近推出了电动版smart fortwo,并将于今年推出两款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采用燃料电池技术的B级F-CELL及纯电动的A级E-CELL。

  两位强者的合作,有可能书写汽车业新的传奇。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