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汽车设计大赛专题 >正文

2010Interior Motives北京国际汽车设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4:0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即使大部分欧洲来宾因冰岛火山喷发无法出席,主题为“新品牌新设计”的2010 Interior Motives 北京国际汽车设计会议依然有条不紊的于4月21日按原计划拉开帷幕。今次的第三届会议通过前所未有的与会人数又一次有力的证明了其在全球业内顶级年会的地位。年轻与成熟、西方与东方的设计师们共聚一堂,在此后的两天内一同探索中国这个神秘且强有力的市场中的诸多奥秘。

会场全景
会场全景

  第一天 

  第一节的主题是“汽车设计与中国市场”,该节主席为中央美院交通工具设计系主任汪镇宇,他出场时的一身白色长衫立刻将全场带入高潮。首先发言的单伟是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造型部长,他非常直接的点出了东西方文化的本质不同,东方人追求均衡与低调,而西方文化崇尚的是速度与张扬。此外他也深感中国三线城市逐渐增长的购车需求及与之相对应的审美考题。

中央美院交通工具设计系主任汪镇宇身着传统长衫出席
中央美院交通工具设计系主任汪镇宇身着传统长衫出席
研究总院造型部部长单伟汽车研究总院造型部部长单伟" />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造型部部长单伟

  标致雪铁龙的设计高级经理杜宝南指出日本在战后本土文化受到美国压抑,但现在已经逐渐开始回头在文化上影响亚洲一些曾经与其交战过的国家。在提问环节中他还特别强调了中国文化不宜被过分的突出于汽车设计中。北汽福田的设计主管费费在演讲中着重发掘中国传统文字与符号中所蕴含的美感。

标致雪铁龙的设计高级经理杜宝南
标致雪铁龙的设计高级经理杜宝南
设计主管费费汽车设计主管费费" />
福田汽车设计主管费费

  主题为“当代中国品牌形象”的第二节由通用泛亚的设计总监Friedhelm Engler开场。他认为中国市场前无来者的发展速度给所有的汽车设计师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但他坚持认为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最关键是的产品一脉相承的延续性,这一点也确实无一例外的在全球所有成功的汽车企业的产品发展历史中得到体现。

通用泛亚设计总监Friedhelm Engler
通用泛亚设计总监Friedhelm Engler

  上汽集团设计总监马征鲲向大家介绍了刚刚成立不久的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该部门的设计师们与这个部门一样年轻,他们的工作重点是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与即将发售的350。但除此之外他们还有更广阔的视野,那就是为2030年所构思的名为YEZ Bionic的未来车型,该车型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并在此过程中将二氧化碳转化成氧气。

上汽集团设计总监马征鲲
上汽集团设计总监马征鲲

  身为教授的汪镇宇自然而然的成为第三节的主席,该节讨论的话题是“设计人才”。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不缺少人才,但缺少培养他们的合适土壤”,他一直以来坚持采用最传统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培养教育,并特别提出他每天都能从学生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大众中国的设计总监Simon Loasby告诫在座的年轻设计师要有耐心,在挫折中成长是每个设计师的必经之路。日本Tecno Art Research的CEO Hideichi Misoni则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年轻设计师基本功退步的忧虑,尤其是他们在三维中的思考能力亟需加强。

Simon Loasby, 汪镇宇, Hideichi Misono 与Phillip Michel 合影
Simon Loasby, 汪镇宇, Hideichi Misono 与Phillip Michel 合影
日本 Tecno Art Research的总裁与CEO Hideichi Misoni与来宾交流
日本 Tecno Art Research的总裁与CEO Hideichi Misoni与来宾交流

  主题为“中国元素”的第四节应该是最神秘与最让人期待的一节 ,因为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为广大艺术工作者苦苦追寻,在汽车设计领域却收获寥寥。首先发言的福特汽车中国及东盟区主设计师Chelsia Lau询问了在座的每位专家他们心目中的中国元素到底是什么,而广州汽车工程研究院的造型总监肖宁则认为一味在表面堆积中国的符号与元素是换汤不换药,并不能触及中国文化的精髓,他甚至呼吁国外的设计师应该首先学习中国的语言,进而再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乌琳高娃也同样认为中外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上存在巨大差异,她的发言围绕着中国文化中所根植的皇家影响,如对金、黄色,大、圆等形态的追求。江森自控的Richard Chung追求的是功能与个性的完美结合,并以肯德基为例指出外国品牌本土化的重要性。

中国及东盟区主设计师Chelsia Lau汽车中国及东盟区主设计师Chelsia Lau" />
福特汽车中国及东盟区主设计师Chelsia Lau
江森自控 Richard Chung
江森自控 Richard Chung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