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牌量下降广州车市遇点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上牌量数据
上牌量数据

  在第一季度高速增长后,广州市上牌量在4月份有所回落。记者从权威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4月份广州上牌量为13624辆,环比3月下降14.4%,同比增36.92%。与前3月高达41.5%的增速相比,车市遭遇“点刹”,增长势头逐步放缓。不仅广州如此,全省各市的车市在4月份均遇到“倒春寒”,高速增长势头戛然而止。据统计,4月份广东省上牌量共计55190辆,同比实现15.9%的增长,但环比下降10.3%。除深圳市场小幅增长外,全省各城市环比均出现下滑。

  文/表 邓莉

车型排行
车型排行

  车市增速放缓 

  3月份在全省上牌量夺冠的广州车市,在4月份风光不再。与深圳相比,上牌量少了2000辆,居亚军之位。与第一季度高速增长的势头不同,4月份广州上排量环比下挫14.4%,势头明显放缓,同时市场增长速度下滑近5个百分点。“去年,5月是一个转折,而后是高速增长期。今年,4月份就可见市场拐点的苗头,下半年同比增幅会回落至20%左右。”在上周广州日报·车天下举办的经销商老总沙龙上,几位来自4S店的“一把手”一致认为:4月份开始,广州车市的增长势头放缓是必然趋势。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4月份开始,新车价格战此起彼落。一汽马自达一举掀起了降3万元的大旗,在本地B级市场称雄的凯美瑞、雅阁、天籁等新车的价格也一路下探至今年最低点。“逐渐增大的库存是我们最大的压力。”一汽丰田本地一位经销商私下告诉记者,虽然厂家也积极调整了供货政策,但“压货”将在今年第三个季度会更为明显,六七月经销商库存量将会比现在更大。

  一汽大众挤进三甲

  从4月份广州上牌量看,东风日产品牌依然以较大优势称霸本地车市,达到1604辆。一汽丰田紧随其后,以1102辆居第二位。但一汽丰田正受到欧美品牌的压力——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分别以1070辆和1045辆的微弱差距排在第三和第四位。按照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4月份同比分别高达55.7%和76.2%的增速来看,同比增速仅2.7%的一汽丰田在本地市场的亚军位置岌岌可危。

  得益于大众品牌的“华南攻势”,在市场上,一汽大众高尔夫、速腾、宝来等在今年都有上佳表现。目前高尔夫已从广州市场的“滞销车”转型为“抢手车”,加价也成为近期欧美品牌新车销售的常态。上海通用别克新君越、君威的连番登场,成功塑造了别克品牌高端形象,“雪佛兰车型销量的增长也对上海通用在华南市场的上升功不可没。”上海通用别克/雪佛兰广州安骅总经理李天赏告诉记者,雪佛兰今年前4个月增速高于别克车型,该店雪佛兰车型每月销量超过100多辆。

  与持续保持高增长势头的欧美品牌相比,日系品牌正陷入了打“价格战”的泥潭。凯美瑞、卡罗拉、RAV-4等价格已无去年坚挺。日系品牌在本地市场上开始逐步败退——一汽大众目前市场占有率已上升至8.8%,逼近一汽丰田的9%。

  单一车型日系车仍占主流

  不过,在单一车型上牌量榜单上,日系品牌仍然呈“一统江湖”的霸气,前10位中,只有来自比亚迪的F3挤进了第8位,其余9辆热销车型均为丰田、日产和本田车系,其中日产车型占据了四席。卡罗拉持续以551辆的上牌成绩占据4月份榜首之位,得益于凯美瑞频繁的价格让利营销攻势,4月份凯美瑞销量远高于天籁和雅阁,成为本地上牌量第二位的车型。

  从各级别车的销售来看,A级、A0级、A00级小车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下降,占有率为61.13%,去年同期,这三个级别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为67.9%。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州市场,1.6L排量车型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4月份占有率仅为24.54%,与去年同期32.29%的占有率相比,流失了近10%的市场份额,1.5L、1.8L排量的车型占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相比之下,3.0L排量的车型占有率在提升,4月份,在广州市场占有率为4.35%,去年同期占有率仅为1.08%。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小排量车型市场占有率下滑,与近期如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销量下滑有关,据悉,比亚迪品牌4月份广州本地上牌量环比跌16.01%。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