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本田在中国扩建产能专题 >正文

广汽本田启动扩能计划 年产能增至48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9:1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各领导共同开启扩能仪式
各领导共同开启扩能仪式

  2010年5月25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扩能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广汽本田宣布:启动新一轮扩能计划,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将由目前的12万辆/年提升到24万辆/年,预计2011年下半年完工。届时广汽本田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36万辆/年提升至48万辆/年。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出席了当天活动。

  伊东孝绅认为,合资企业的领先并不单单靠销量来评判,而是要推动企业真正实现本地化发展。Honda一直在有需求的地方研发、生产和销售,目标是成为“与顾客距离最近的企业”,广汽本田的不断壮大和自主研发工作的稳步推进,是Honda中国事业不断深化的具体表现。

  张房有表示,广汽本田的成功,离不开中日双方的相互信赖和平等合作。广汽集团与Honda拥有“顾客第一”的共同价值观,这是广汽本田发展的基石。广汽集团也十分珍视与Honda长期以来的合作关系,正积极通过优化管理架构,提高运营效率,为广汽本田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希望广汽集团与Honda以此为出发点,扩大合作,促进双方合作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

  广汽本田总经理金山裕则在扩能启动仪式上说到,广汽本田始终坚持尊重人的基本理念,以顾客的需求为出发点,竭尽全力提供超越顾客期待的商品,赢得顾客与社会的信赖。2009年,广汽本田全年销售达到36.56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企业经营业绩也创历史最好水平。为了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广汽本田正式启动扩能。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扩能将为广汽本田的双品牌运营奠定产能基础和提供硬件保证,完善广汽本田的生产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研发体系、供应链体系、销售服务体系,构筑广汽本田更加强大的企业体质,从而实现广汽本田的可持续发展。

  标杆式的环保节能工厂

  自成立伊始,广汽本田就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为原则,产能从设计之初的3万辆,到即将达成的48万辆,凭借对市场趋势、消费需求的准确把握,实现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多项创新,其中在环保节能方面,已经成为业界的标杆。

  增城工厂在建设之初,已预留将来发展时所需要的场地和空间,部分厂房已经按24万能力建设。本次扩能将对各生产工艺的生产线进行产能提升的改造,增加设备投资,完善对应的能源动力配套设施,最终达到1000台/天的生产能力,生产节奏将由目前105秒/台提升至51秒/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作为业界标杆式的环保节能工厂,增城工厂2006年9月19日正式投产,并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第一个导入“废水零排放”系统的汽车工厂。凭借这一项目的环保实践,增城工厂入选了上海世博会广州馆的“水环境治理行动”展示案例。

  在扩能过程中,广汽本田将秉承绿色工厂的原则,进一步保持和扩大在环保节能领域的优势。增城工厂坚持废水零排放,应对24万的产能,将对废水处理设施进行扩建,继续导入RO膜处理工艺,预计每年将可以回用中水414000立方,按照广州家庭37立方/月用水量计算,节约的这部分水量可满足932户广州家庭一年的总用水量。

  在节能技术方面,广汽本田将通过更加集约、合理的布局和分配,进一步提升能效;继续沿用水溶性涂装,使得单台车VOC排放量相比溶剂性涂装降低70%,同时提高涂装效率,减少涂料使用;追随式尾气抽排系统及排烟除尘系统将在扩建的生产线上应用,保证车间内外良好的空气质量;延长的总装车间生产线将采用摩擦输送链,降低车间的整体噪音水平,营造更加人性和环保的生产环境。

  增城工厂将进一步发挥精益生产的优势,在品质管理、成本控制、生产效率等方面打造压倒性优势,实现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生产制造水平,成为Honda的样板工厂、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绿色工厂。

  引领后合资时代风潮,新一轮扩能助力双品牌运营

  2011年下半年,广汽本田将形成黄埔、增城两大工厂48万辆/年的产能体系。产能的不断扩大,需要广汽本田在现有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Accord)、CITY锋范(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FIT)、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ODYSSEY)四款精品车型的基础上,不断推出超越顾客期待的新产品。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广汽本田发布了全新高端车型——轿跑型豪华跨界车:歌诗图(Crosstour)(配置 图库 口碑 undefined)。歌诗图(Crosstour)成功地将轿跑车的流线型外观和操控、豪华轿车的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以及SUV的高通过性完美融合,一经亮相后广受好评。作为广汽本田导入的全新豪华品牌,歌诗图(Crosstour)下半年投产后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广汽本田的产品线,为喜欢广汽本田产品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同时,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EVERUS)发布并展示了首款量产车型设计方向的概念车。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为了打造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及使用习惯的产品,理念(EVERUS)首款量产车的相关工作正按计划推进。理念(EVERUS)首款量产车型将锁定A0级市场,为更多消费者实现拥有汽车的梦想。

  基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判断和未来产品规划,此次扩能将有效助力广汽本田的双品牌运营,并推动广汽本田企业体质的全面提升,为广汽本田可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打造强大企业体质,广汽本田“感世界而动”

  产能的提升,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增长,更是对广汽本田综合管理能力的考验。以扩能为契机,广汽本田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生产、质量管理、人才培养、供应链、营销服务及研发体系的建设,打造更为健全、科学的企业体质,从而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在生产体系方面,将强化对柔性化生产线的管理,打造国内汽车行业品质、成本、工艺、环保、生产效率等综合水准最高的工厂。

  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秉承“不接受、不制造、不放过不良品”的原则,严把产品质量关,通过提升制造过程的工序保证能力,改善供应商的体质,提升维修服务能力等措施,形成压倒性的品质竞争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从“尊重人”的企业理念出发,实施全方位人才培养,实现全员的素质提高和持续改进,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实现人才的自立发展,并通过扩能及自主研发等新挑战来不断培养人才。

  在供应链体系方面,与供应商一起探讨供应商的扩能计划,强化供应商的体质,同步提升供应商的人员、设备、品质保障能力,从源头保证产品品质。

  在营销服务体系方面,以提供“超出顾客期待的服务”为目标,不断完善和强化特约销售服务体系,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提供令其满意的服务。

  在研发体系方面,国内唯一由合资企业投资建立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研发公司——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理念(EVERUS)首款量产车型的前期认证试验已基本完成,顺利进入量产前的准备阶段,并计划在今年广州车展亮相。

  作为国内汽车企业的引领者,广汽本田在过去十二年间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全球同步导入先进车型、第一个推行“四位一体”特约销售服务模式、第一个通过40%国产化鉴定、第一个建造“废水零排放”汽车工厂、第一个推出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第一个举行行人保护碰撞试验……

  2008年12月12日,广汽本田发布全新的企业口号──“感世界而动”,在感受消费者的需求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中,洞察到变化的本质,从而以别具一格的做法,挑战新事物,开创新潮流,创造出崭新的价值,并与消费者共享充满惊喜的感动。

  广汽本田启动新一轮扩能项目,是广汽本田面向新十年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感知消费者需求的结果。广汽本田将以扩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体系,增强企业体质,为顾客提供全新的价值,创造新喜悦,从而赢得顾客和社会的信赖。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