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汽车快速扩张将考验其资本运营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7:19   北京商报 字号:

  今年以来,长安集团通过业务整合、兼并重组、合资合作、跨国收购和资本运作等五大战略,将实现产销规模的跨越式升级。然而,长安集团狂热收购资金缺口出现隐忧。

  中汽协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长安汽车收购了曾经占据“微车四虎”中的哈飞、昌河二虎后,微车势力骤然膨胀。新长安集团的三家企业在今年前4个月共销售了91.27万辆,同比增长56.94%。销量排名全国汽车生产企业第二,与第三名的东风集团有近6万辆的差距。

  对于井喷式的增长,长安汽车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200万辆的销售,未来10年年产销要达到500万辆的规模。而除了兼并重组,长安还需要在内部扩产,以完成不断拔高的目标。

  据悉,11日长安汽车集团与哈尔滨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未来几年内哈飞汽车将加大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力度。预计到2012年可实现年销售整车50万辆。而不久前,有消息称长安正在重庆筹划轿车第二工厂项目。不断扩大的产能和规模不断求大的同时,业内人士对长安汽车的资金缺口感到担忧。

  此前,长安汽车曾拟募资40亿元,投资生产线扩能改造项目、小排量发动机产业升级项目以及自主研发能力建设项目。但股价的一路下跌,让长安汽车募资的情况并不理想,而长安集团还将投入巨资给予哈飞、昌河汽车在发展规划、增加投资、扩大融资等9个方面的支持。

  与此同时,在一路疯狂扩张下,其旗下的微车业务增长也开始放缓,统计数据显示,长安汽车在4月份的销量环比出现了下滑,而1.6L以下乘用车优惠政策的促进作用减弱,已经让以微车为主的长安集团感到了销售压力。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汽车业一季度财报显示,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已创下了净利润增幅超过26倍的纪录,销量增长达86%。而且长安汽车的出口也有所增长,目前前4个月的出口量位居全国汽车行业第二位,同比增长了近47%。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预测,国民经济加快增长,汽车海外出口的恢复,使得第一季度上市车企的盈利普遍大增,但未来几个季度的盈利增长水平将大幅下降。

  随着长安汽车年初的销售计划与扩产项目不断提升,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出现了企业利润偏高的趋势,在销售规模出现放缓的苗头后,如何稳固目前的市场地位,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回到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的正常轨道上,这或许是长安集团最应及时思考的问题。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