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来华5年 甘文维带领通用彻底扎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7:20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甘文维
甘文维

  甘文维,这位来到中国已经整整5年的澳大利亚人,努力打开大门,让通用汽车更加深入地贴近中国大地

  ABR记者孟为

  “5年规划”让中国人习惯了每到5年,就要对自己的过去和未来重新定位和思考。对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Kevin Wale)来说,2010年恰好是他来到中国的第5个年头。

  2005年5月1日,时任通用汽车欧洲业务部副总裁兼通用汽车英国公司及沃豪汽车公司董事长的甘文维临危受命,接替突然辞职的前通用中国总裁墨斐 (Phil Murtaugh),负责通用汽车在中国内地、台湾以及香港地区的业务运营。

  对这个已经为通用汽车工作了30年的澳大利亚人来说,摆在他面前的任务异常艰巨。除了要迅速了解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状况,迅速接手公司,他还要面临着中国汽车行业利润下降的现实挑战以及如何处理好刚刚迁址上海的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之间的关系。

  五年后,没有人再去理会当时甘文维上任时所要担心的问题,人们议论的只是通用汽车在中国高速的增长还会持续多久,在中国的下一步会怎样走。

  这位通用汽车财务官出身的澳大利亚人,给外人的形象一直是和蔼、谦虚、严谨、理智,甚至有人为其冠上了“古希腊哲学家”的美称。但是现实中的甘文维对于通用中国的要求却极为苛刻,而他对自己的要求亦是如此。

  定期走访全中国各省市的经销商,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是他工作最主要的部分之一。

  回忆自己在中国经历的5年时间,甘文维这样表述:“与2005年不同的是,我们受到了更多舆论和全球汽车界人士的关注。”

  的确,5年来,甘文维执掌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中国的销售成绩节节攀升,从2005年的665390辆跃升至2009年的1826424辆,2010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达623546辆,同比增长71.4%,创下了通用汽车在华季度销量新高。

  通用汽车在中国业务的高增长也让甘文维成为了汽车业内举足轻重的风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人物,从2007年首次入选美国MotorTrend评选的50人“全球汽车业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Power List)后,他已经连续四年入选。

  甘文维所带领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现在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放下了外资企业高傲的架子,“彻底扎根中国”,因为这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技术市场”,而且还是“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

  2009年11月,甘文维在去兰州走访经销商后的博文中写道:“在全国各地出差的时候,我会有机会认识许多新的面孔,也能品尝到各地很多不同口味的美食。在兰州,我早餐吃的是那里的特色——兰州拉面,午餐和晚餐吃了很多羊肉、牛肉和特色蔬菜。对了,吃饭的时候我还跟我的经销商朋友们‘干杯’了。”

  而今年5月1日,通用和上汽为上海世博会打造的上汽集团- 通用汽车馆对公众开放,它通过通用汽车创新融合电气化和车联网两大技术的EN-V概念车和上汽集团推出的叶子概念车,以影院体验方式向观者讲述新的个人城市交通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在未来的20年里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