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本田发展新能源车 坚守混合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6:48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对于新能源的发展方向,本田没有在纯电动基础上继续推出新品,而是在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上下了更多功夫

  孙铭训

  95辆?没错,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来自全球的企业制造商推出了95辆新能源汽车,占全部展车的10%。这些车各有特色,从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到纯电动、太阳能,但不管怎样,大家都标榜自己为绿色动力。

  惟一的例外是本田。他们强调观众说,“我们是蓝色动力”。本田与日本GS汤浅电池合作建立了Blue engine(蓝色动力)合资公司,以满足今后在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方面的发展。

  作为全球实用主义的典范,本田首先考虑的是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本田展台上,本田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重点向中国媒体推荐两款混合动力车型——CR-Z和INSIGHT,根据计划,这两款车型将在2012年分别进入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的销售网络。

  对于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伊东孝绅告诉《汽车商业评论》,每一个技术方向都有特长,也有弱项。本田在1997年推出了纯电动汽车,并在美国以租赁形式进行了第一轮推广。此后,电动车大热,但本田却没有在纯电动基础上继续推出新品,而是从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上下了更多功夫。

  伊东孝绅说:“本田公司具备电动汽车的技术,但认为电动车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汽车。”他觉得,电动车的优势是适合交通拥堵的大城市使用。根据电动汽车的特点,他把电动汽车定义为在城市用的短距离移动工具。另外,对于电动车在充电时间、性能稳定性上的质疑,本田也不报乐观态度。

  本田对燃料电池电动车情有独钟,这不仅因为燃料电池代表了未来新能源车发展的最终方向。“本田是一个追求梦想的企业,”伊东孝绅说,“燃料电池电动车是所有汽车工程师的梦想。”

  为了更好地推动燃料电池的发展,他们希望同全球各政府部门建立合作,推动各地加氢站的发展。显然,这位新社长对于本田在氢的提取上非常有信心。目前本田在这方面有两个研究方向,一是直接电解水获得氢,二是提炼家用燃气,相对而言前者更成熟一些。

  作为全球最早进入燃料电池的研究企业,本田对加氢站的研究已经持续了10多年,并已经开发出了相应车型,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报部科长朱林杰告诉《汽车商业评论》,目前这款车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以每月600美元的价格租给消费者进行体验。

  在传统能源车向燃料电池的过度阶段,本田重点加强了混合动力车型的研究。但本田的混合动力的研究与丰田的混合动力又有显著的不同。

  相对于追求技术和完美的丰田,精打细算的本田打算从每个细小环节入手,打造出一款低成本混合动力车,尽管在技术上无法达到竞争对手的高度。

  目前,加上先前进入中国的思域混合动力车型,本田一共有三款在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为了节省成本,这些车都采用了同样的电动装置,动力系统是一个增加了电动马达的简化版4缸发动机,通过马达驱动水泵可以省掉传统的皮带从而更节能。同时这款车没有多余配置。朱林杰说,本田正准备对混合动力版飞度进行开发。

  即使如此,思域混合动力的车型在中国国内的售价达到了26万元人民币以上。《汽车商业评论》调查发现,上市一年,这款车的销量不过几百辆。但本田依然看好其前景。伊东孝绅认为,混合动力的推广和普及还需要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他认为,目前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和日本发展较快,原因是得到了政府的优惠政策。如在日本一款189万日元的INSIGHT,能够获得政府一次性现金补贴20万日元。随着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出台,本田的坚守或许能够赢来不错的回报。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