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能源汽车:“快车”还在“慢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5:1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大事记

  ● 2009年春节前,财政部、科技部发出《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13座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通知》明确指出,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

  《通知》同时要求地方财政安排一定资金,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予适当补助,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据不完全统计,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的平均成本比同类型汽油动力车贵30%至50%。

  ● 2009年2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公共服务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混合动力车(节油起码比传统汽车高5%以上)最低补贴4000元,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补贴最高为25万元。

  十米以上的城市公交车中,混合动力汽车(节油起码比传统汽车高10%以上)最低补贴5万元,最高补贴可达到42万元,纯电动汽车补贴为50万元,燃料电池客车的补贴最高可达60万元。

  ● 2009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实施。

  ● 2010年3月24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的2010年中国汽车T10峰会上,曾一度对新能源汽车路径问题产生过分歧的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官员最终同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企业共同达成共识,无论电动车、混合动力,还是包括以甲醇、天然气、乙醇等为燃料的传统汽车,只要能够达到节能的目的,国家都将给予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国金词典)

  根据2009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各类别产品。

  混合动力是指那些采用传统燃料的,同时配以电动机/发动机来改善低速动力输出和燃油消耗的车型。按照燃料种类的不同,主要又可以分为汽油混合动力和柴油混合动力两种。

  电动汽车顾名思义就是主要采用电力驱动的汽车,其难点在于电力储存技术。

  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以氢气、甲醇等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流,依靠电机驱动的汽车

  氢动力汽车是一种真正实现零排放的交通工具,排放出的是纯净水,其具有无污染、零排放、储量丰富等优势。

  燃气汽车是指用压缩天然气(CNG)、液化石油气(LPG)和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的汽车

  生物乙醇汽车是使用乙醇为燃料的汽车,也可称作酒精汽车

  【声音】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要求相关标准尽快出台,配套措施也要随之完善。当务之急是在管理体制上,要明确电动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门槛和产业政策,要有一个专项规划,以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在国务院已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办法、制度和方案都在研究中。国内一些企业正在试制新能源样机,但都没有大批量生产,更没有入市。我国汽车百公里油耗比美国高10%,比西欧、日本高20%甚至30%,所以我国现有的汽车节能减排潜力还很大,任务还很繁重,今后我国汽车工业节能减排仍然是主要方向。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

  预计2015年后,中国将真正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阶段。目前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商的共同选择,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和主流。财政补贴是只能在示范或者推广初期的时候实施的政策。从长期来说,还是希望能够把汽车的税费综合性进行调整,比如把城乡购置税、燃油税、消费税统筹起来,以车辆的排放和能效为基准,对车辆进行税费的统筹调整,这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具有意义。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宋健:

  新能源汽车还有艰辛的路要走,绝不会一帆风顺,也不是国家给点补贴,或者说有一定的规模就能解决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假如采用目前的方案,假如没有突破的话,现在新能源汽车是不可能普及应用的。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到资源的限制,新能源汽车消耗的材料都是地球上稀缺的材料。比如电机需要铜,而全球目前的储量不超过3亿吨。没有新的替代铜的材料出来,在新能源汽车产量非常小时这个矛盾不突出,等到产量增大了,矛盾就会非常突出,现有的铜的储量不足以支撑新能源汽车

  今后,假如说新能源汽车不能在制造新能源汽车的资源方面有突破的话,前景并不乐观,但是为了能源的安全,必须要走这条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