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东风日产:今年中国车市不会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8: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汽车内需性市场已拉动,即使像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收缩了,整个车市也不会逆转。

  文、表/记者刘俊

  上周末,日产全球最大工厂落户广州花都。对于建厂初衷,任勇说,花都原工厂设计产能仅为36万辆。尽管用了生产体制改革、工艺改善两大办法,花都工厂今年要生产52万辆车,还是大为超出设计能力。随着新厂建设,今后3~4年产销量将向百万辆挺进。

  销售:内需性市场已拉动

  任勇说:“我们不会盲目扩产。”今年1月~4月公司销量22万辆,目标已超额达成,全年争取销售60万辆。他对今年中国车市保持谨慎乐观,原因是中国汽车内需性市场已拉动,即使像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收缩了,整个车市增长的局面也不会逆转。

  当被问到大众汽车也要在华南建设两个工厂时,任勇表示这有助产业集聚和降低配套成本。任勇称东风日产目前华南占有率高达17%,大众汽车只是排第四五位。“华南是大众的洼地,提‘华南战略’理所应当。华东是我们的洼地,我们也提出华东战略。”

  新能源:正研究充电设施

  对于东风日产在花都新建工厂,有关部门日前明确希望东风日产能加快自主品牌汽车研发,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在花都研发中心规模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虽然现在还没有做整车的开发,但是一直致力推动国产化。“日后将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开发,例如国内二三线城市需求价格较便宜的车,我们会考虑如何满足这些市场的需求,在开发的过程和基本平台上都正在探讨。”

  谈到新能源车,任勇表示,日产在纯电动车研发上十多年来一直心无旁骛,电动车LEAF也上市了。“我认为最主要的是把中国模式做出来。各种新能源车的标准和说法都有,希望国家牵头把标准做起来,以减少浪费。”任勇说,车企可以负责降低成本和让制造工艺进步,东风日产也在做充电设施的研究,目前充电站标准还没有统一,日产方面希望能降低充电站的成本。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