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助推国有自主品牌腾飞的5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7: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与草根造车比较,国有汽车大集团在自主乘用车品牌上起步整体较晚,尽管如此,他们丝毫没有输给民营汽车企业,甚至超越部分合资品牌的市场表现,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以及市场等。究其原因,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具备了实力大、品牌响、技术强、人才多、经验足5大优势。这5大优势,正是国有自主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的内在动力和原因。

  实力大步子迈得就快

  从目前已经或正在介入自主乘用车品牌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来看,几乎都是上市公司,实力雄厚,而一汽自身的资产都有上千亿。玩汽车是个烧钱的活儿,钱少了不但玩不好更玩不动,这也是民营企业造车之路走得异常艰难的主要原因。而国有汽车集团至少在资金上相对比较充足,也容易得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帮助,战略步伐自然就会迈得开一些。

  品牌响消费者接受快

  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品牌大都有几十年的历史,经历长期的锤炼,品牌在市场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特别是在合资道路上,他们的品牌再次被广泛认知和接受,而这个时候,顺势而为、大手笔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很快就可以在市场上产生强烈反响。大多数消费者对目前市场上的国有汽车集团的品牌绝对不会陌生,其信任度也非常高,接受起来当然会很快。

  技术强产品质量提升快

  技术是一个汽车品牌赖以生存和发展壮大的要素之一,没有技术根本谈不上品牌和发展。而经过多年合资道路的积淀,国有汽车集团在造车方面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他们可以把这些技术顺利嫁接在自主品牌身上,这对产品质量的提升帮助非常之大。技术强也是目前国有自主品牌车型起点高的原因,他们几乎同时选择了10万元以上车型作为市场切入点和突破口。而民营企业造车一开始就遭遇了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尴尬局面,其产品品质以及品牌形象提升始终较慢。

  人才多执行能力超强

  市场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一个团队或一个组织拥有一批核心人才,这个组织的事业就成功了一半。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人才缺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在与别人合资的过程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包括技术的、管理的、服务的以及公关的等,他们不但执行能力强,而且拥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因此,拥有强大的人才团队作为保障,是国有自主品牌能够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经验足避免少走弯路

  在企业领域,由于缺乏市场和品牌实际运作经验,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但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在与国际一流的汽车品牌合资过程中,在品牌运行、产品生产和包装、网络建设以及服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国有自主品牌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可以避免少走弯路,保证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超越,全面塑造中国自主品牌的全新形象。例如,上汽集团在收购外企和消化吸收核心技术上,就走出了一条中国汽车自主的新路。 记者段旭

(编辑:杨铮)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