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力帆力争年内上市募资做大汽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14:40   重庆晨报 字号:
昨日,经开区力帆汽车,工人们正在车间装配新车。
昨日,经开区力帆汽车,工人们正在车间装配新车。

  “日本的本田是力帆的好老师,我们要学习它的经验,把汽车、摩托车产品,甚至是服务卖到全世界去。”

  “‘卖产品’总是一个降价的过程,如同温水煮青蛙,企业总有一天要倒台;而‘卖服务’卖的则是‘满意’和‘舒服’,市场永远不会枯竭。”——尹明善

  “力帆已于3月18日递交了IPO申请,争取年内上市,募集资金用来建设力帆轿车第二工厂等。”尽管不能透露更多的信息,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的满面春风,还是传递出“力帆要做大汽车产业”的雄心。

  尹明善昨日透露,目前,力帆轿车第二工厂已经完成征地和项目审批,近期就将开始动工建设。

  今年将推出首款SUV

  力帆轿车第二工厂同样位于江北的力帆汽车基地,设计产能为5万辆,但如果双班生产,其产能就可以达到10万辆/年。届时,在重庆基地的主工厂,力帆轿车的整车年产能将达25万辆。尹明善说:“除了二工厂,力帆轿车的三期工厂也在规划中。”

  “二期工厂对力帆汽车具有重要意义,历时五年,力帆汽车达到产能翻倍,对这家汽车企业来讲,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力帆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产能的保 证,力帆汽车还会在生产线上通过提高效率、优化生产线等方式,为消费者造“质量最好的自主品牌”汽车。“在这个生产线上,力帆将会推出多款新车型,给消费 者更多选择。”

  力帆轿车项目分三期投入24亿元,第一期已投入9亿元,接下来还将继续投入15亿发展力帆汽车。目前,年产量5万台的内蒙古SUV生产基地和重庆市璧山县 年产20万台微车的生产基地已经开工建设。这两个工厂建成后,加上重庆主厂区的25万辆,力帆汽车工厂的总产能将会达到45万辆,在自主品牌中也名列前 茅。

  “做大做强汽车是力帆的方向,今年汽车产业将为力帆贡献50%的收入。”尹明善介绍,除了刚刚上市的力帆微车(力帆丰顺(配置 图库 口碑))之外,力帆汽车今年还将推出首款SUV和改动很大的力帆52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力帆中高级车720和新款力帆520,将在明年推向市场销售”。

  电动车今年要卖5000辆

  与吉利、比亚迪等民营车企相比,“后起之秀”力帆汽车正试图通过“驾驶”新能源汽车进行弯道超越。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力帆汽车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划。之前,尹明善曾提出,2010年力帆电动车的销售目标为5000辆,2011年要达到5000-10000辆,2012年实现2万辆。

  尹明善的信心来源于中科院的技术支持。今年3月,力帆汽车与中科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借力中科院在电池能源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和车用电机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步伐。

  目前,力帆汽车已经拥有力帆32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力帆62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款电动汽车,其中力帆620已经作为电动警务用车服务于上海世博会,最高车速大于120公里/小时,一次 充电可续航200公里以上。在220V普通电源上充电,慢充方式7小时可以充满,如果快速充电,15分钟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70%。除此之外,中科力帆还 与上海市市容局、上海机场等单位签署了电动车合作框架协议。

  在尹明善看来,目前国内个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尚未成熟,通过为政府部门提供新能源汽车是力帆电动车打出名声的捷径。不过要实现5000辆的销售目标,力帆电动车必须在个人消费市场中有所作为。

  筹建首家电动车租赁公司

  按照尹明善的计划,在纯电动汽车正式推向市场前,力帆将在上海、重庆两地自行建立电动汽车出租车公司,在两个城市各投放100辆电动汽车,并考虑建立充电服务站,目前该计划已获上海市政府批准。

  “此外,力帆还计划成立一个电动汽车租赁公司,力帆自己承担车辆成本,私人消费者可像租赁汽柴油车那样租来开。力帆的电动车可以全国到处跑,就能很好地推 广新能源汽车。”尹明善昨日透露,对于在国内成立首家电动车租赁公司的新鲜想法,已有国外的大基金公司感兴趣,有意和力帆合作。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并不代表力帆汽车将放弃传统汽车市场的开拓。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力帆的第一款微车产品“丰顺”和第一款SUV产品同时亮相,试图在国内目前增速最快的两大汽车细分市场中有所收获。

  在尹明善看来,新能源与传统汽车交叉发展,对力帆汽车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而言都是件好事。

  力帆要学习“本田经验”将产品和服务卖到全球

  “日本的本田是力帆的好老师,我们要学习它的经验,把汽车、摩托车产品,甚至是服务卖到全世界去。”昨日,尹明善介绍了他对力帆产业结构调整的构想。

  尹明善说,与汽车相比,摩托车产业在走下坡路,但如果能走出去,到一些发展中国家办厂和开拓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

  尹明善说,本田就是一个“好榜样”,它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同时,提升摩托车的品质,并把摩托车转移到中国市场来,同样做到了世界第一。

  “力帆的摩托车也将在‘提升品质’、‘走出去’上下功夫。”尹明善介绍,力帆摩托除了加大在越南、泰国和土耳其的投入外,今年还计划进军拉美市场,在乌拉圭、巴拉圭、智利中选择一个国家,与当地企业建设一个合资工厂。

  尹明善说,摩托车另一个出路,是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中国企业不能老做‘败家子’,浪费国家资源,将物美价廉的产品卖到国外市场”。

  尹明善称,“卖产品”仅是企业的初级阶段,今后要逐渐过渡到技术输出、“卖服务”上来。“‘卖产品’总是一个降价的过程,如同温水煮青蛙,企业总有一天要 倒台;而‘卖服务’卖的则是‘满意’和‘舒服’,市场永远不会枯竭。”尹明善举例说,IBM卖电脑卖死了,把个人PC业务卖给了联想,它现在改卖服务,每 年却能赚100多亿美元。

  “力帆成立电动车出租公司和租赁公司,就是想从卖产品延伸到卖服务。”尹明善说,从某种程度上说,转变商业模式比技术创新还有前途。王文渊 采写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