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五月车市“跳空高开” 各式营销搅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10:27   南方日报 字号:

  刚落幕的北京车展不仅是一场国际“汽车盛宴”,也成为未来中国车市发展的风向标。空前的参展规模及80多款首发车型亮相,奠定了中国在世界汽车舞 台上的重要地位;更为密集的新车上市发布,则引来消费市场的极大关注。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五一”小黄金周,本地经销商借助新车效应和优惠促销双管齐 下,有效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来店客流量、成交量均呈现倍数增长。

  各式营销搅热市场

  “4月车市虽有些小的困扰,但5月车市却开了个好头。按目前的销售状况看,库存压力很快得以缓解。”某4S店总经理向记者介绍。在采访中,广本、别克、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一汽丰田等经销商也持相同观点。

  面对高企的库存压力和更激烈的新车竞争环境,经销商早已铆足了劲儿,希望借助“红五月”来提振消费市场的信心。从4月底开始,已有经销商开始启动“五 一”的促销,与往年单一的促销内容相比,今年促销活动更显得有声有色。为了吸引客源,经销商不仅准备了“来店礼”、“试驾礼”,“购车礼包”和现场大抽奖 等环节,同时,还针对“五一”推出了“特惠版”、“限量车”,以“震撼价格”来增强消费者的购买决心。

  本月,东风日产、上海通用、广本 等多款车型价格均出现了松动,而店内的现场抽奖,丰富、实惠的奖项更是引来消费者的积极参与。东风本田则推出思铂睿享受“2吨汽油+2万元大礼包”,优惠 上升到新高度。斯巴鲁则对森林人和力狮系列推出万元大礼包,较之前优惠翻了一倍。荣威550的“世博版”打出增配不增价,购车送世博会门票和纪念邮票等。 奇瑞则推出限量版车型,其中A3进取型价格下探至6.68万元,瑞虎舒适型也直降至7.98万元。

  库存压力有所下降

  “红五月”没有辜负车厂和经销商的殷切希望,不仅客流显著增加,签订量也呈倍数增长。东风日产中大店“五一”三天就累计有100多辆订单,成为春节后销 售的小高峰。上海大众联营店借助途观的关注度,来店客流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三天斩获了订单80多辆。南菱集团的大众和别克展厅,“五一”期间也保持日均 20~30辆的签单水平,比4月份增长了三到四倍。

  “月初车市的成交率一般不高,但‘五一’是比较特殊的一个集中爆发期,虽然第一周的乐观形势并不能代表整5月的销量会明显提升,但与4月相比,我们明显感受到市场回暖的信号。”南菱通总经理郑建群对车市的前景充满乐观。

  虽然春节后经销商过于乐观地预估了销售形势导致提车量过大、库存比一直高企,但“五一”车市的飘红,无疑提振了经销商的信心。同时,多家车厂调低产能适 应市场的举措,也将有效改善经销商的库存比例,困扰经销商的“库存”问题将不会愈演愈烈。以奇瑞禾泰店为例,本月库存比例已明显降低。“目前库存量有 160~170辆,本月销量完成150辆左右,库存比例只有1:1.1。”该店负责人如是说。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记者观察

  车价下滑利润普降车商叫苦消费者叫好

  与去年相比,今年五一车市的“旺势”有所不同。虽然从销量绝对值上比较,与去年差异不大,甚至部分经销商的成交量还好于去年。但大部分经销商却对今年 “五一”车市的热情大降,而单车利润的大幅下滑是经销商热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所以经销商感叹的车市下滑,并非单指销量下滑,更多则暗指单车利润的下滑。

  去年车市从4月就开始出现供不应求,而“五一”黄金周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更加剧了车市中“加价提车”、“排队等车”等抢购现象,许多车型都保持着较高 的利润空间。而今年3、4月,经销商的库存量得以快速补充,而消费市场的需求则持续下滑,车价开始已步入“下坡道”,“五一”车市也是以大促销和现车供应 为主旋律。

  目前B级车的价格波动幅度最大。天籁全系现金优惠已达到1.7万元,雅阁“特惠版”的优惠也继续放大2000元,2.0L和 2.4L的优惠分别达到1万元和1.3万元;凯美瑞的现金加礼包,优惠也迈过2万元关口。迈腾近期推出的增配款,也可争取到1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而马自 达睿翼的优惠幅度也上升到2万元。就连价格一直坚挺的君越、君威,在部分经销商处也出现了几千元不等的现金优惠。

  而多款销量主力车型也 纷纷松动了优惠浮动。目前,思域、卡罗拉的优惠已上升到万元左右,TIIDA优惠幅度增大到8000-10000元,新宝来、朗逸也让出利润空间按进货价 销售,优惠达到3000-5000元。凯越在年初进行官降后,又会再次增大到1万元,而悦动优惠也加大了2000元,可争取到最高4000元优惠。就连轩 逸也出现3000元价格折让幅度。撬动价格杠杆的最重要利器是厂家扩产后,经销商库存压力的增大。目前大部分车型均是现货库存,即便等待,时间也不超过1 个月。而一直吃紧的轩逸、汉兰达、RAV4等多款畅销车型不仅无需加价提车,而且还出现了优惠不等的现货供应。虽然经销商对盈利能力的下滑多少有些沮丧, 但未来车市的发展趋势将更有利于消费者。降价潮的出现,表明车市已从卖方市场回归到买方市场,消费者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价格实惠。

  邵玉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