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专题 >正文

标致雪铁龙将与长安合资 神龙称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07:26   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制图/鲁嘉
新京报制图/鲁嘉

  本报讯 (记者朱艳莹)昨日,长安汽车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宣布已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成立一家股权比为1:1的新合资企业,投产轻 型商用车和乘用车。PSA方面表示,今后的产品有可能会采用合资公司新的自有品牌,并会与神龙共享PSA的产品平台,投产一些“独特”乘用车,以与神龙公司产品相区别。

  PSA“两条腿走路”

  双方昨日没有披露具体合作内容。长安方面表示,目前签署的协议还只是意向性的,具体到车型引进、合资公司成立时间等方面内容,双方还在协商中。

  与以往合资企业借外方的技术、产品和品牌不同,此次合资有可能会采用新的合资模式。PSA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华日曼昨日表示,目前产品的具体规划还没有 清晰,但是中国的主管部门建议,合资公司应该拥有一个新的自有品牌,“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我们会就这一点和长安方面进行充分的沟通。”

  PSA在中国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华日曼表示,目前PSA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3.5%,对于这一数字东风和PSA双方都不是很满意,而为了实现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目标达到5%的目标,PSA一直努力在中国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

  长安集团自去年11月重组哈飞、昌河之后,集团规模迅速膨胀。今年一季度产销量已达到72.8万辆,销售额为400亿元人民币,规模跃居国内汽车集团第二名。

  与神龙共享产品平台

  从双方昨日公布的内容来看,合作范围从2007年PSA与哈飞签订的意向书中的轻型商用车领域已经拓展到了乘用车领域。由于PSA的主要乘用车平台都已落户神龙,可供新公司引进的乘用车型并不多。

  对此,华日曼表示,目前PSA在欧洲的传统优势并没有在中国得到发挥,“比如轻型商用车,以及MPV、SUV、跨界车等一些特殊的乘用车,这些我们都希望 引入到中国来。”华日曼表示,在乘用车领域,将会做好产品的市场分析,不会与神龙的乘用车发生直接竞争,而两个合资企业的资源分配将会用产品来区 别,PSA的技术包括产品平台,将会尽数带到新公司里去。

  ■ 态度

  神龙称不受影响

  对于PSA与长安的合作,神龙汽车公关分部主任董安银昨日表示,这是PSA为实现其未来几年在华年销达到100万辆目标的举措,并不会对PSA与东风的合作产生影响。“PSA在华成立新公司将会带来PSA在华市场影响力的提升,对于神龙的市场销售能起到促进作用。”

  董安银表示,PSA在神龙未来3到5年的产品规划都已基本确定,主流乘用车产品都会放在神龙。“在产品划分上应该更多的是互为补充,存在直接竞争可能性不大。”本报记者 尹蔚

  ■ 落地

  首个生产基地落户深圳

  昨日,长安高层确认,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将落户深圳,即哈飞深圳基地。华尔曼表示,生产基地的最终确定还将取决于产品规划的确定,除深圳基地外,是否还将启用其他基地,要等到正式协议签署之后才能决定。

  深圳基地于2004年兴建,首期投入20亿元。按哈飞当时的规划,深圳基地首期年产汽车3万-5万辆,再进行8万辆、10万辆的提升,今年再提升到年产20万辆的设计规模。但由于投产的赛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销售不佳,从2007年6月起,深圳基地已全面停产。本报记者 魏学珍

  ■ 回顾

  谈判对象三年三变

  PSA在中国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道路已经走过三年。

  2007年,PSA与哈飞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在华生产并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

  2008年,新中航汽车集团成立后,PSA的谈判对象改为哈飞的母公司———新中航汽车

  2009年,长安集团与新中航汽车重组,哈飞划归长安,PSA的谈判对象变为了长安。

  本报记者 朱艳莹 魏学珍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