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股季报靓丽仍遭机构抛弃 被指增长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07: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顾鑫

  一季度,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并且环比超过去年四季度。不过,大部分汽车股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有所下降,市场对于汽车业今年业绩前高后低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

  产销两旺带动业绩增长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1家整车企业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环比增长29.6%,同比增长95.5%;合计实现净利润67.57亿元,环比增长48.5%,同比增长5.4倍。

  汽车类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销量的大幅上升。今年前3个月,我国汽车月度产销量最高记录两度被刷新,月均汽车产销量超过150万辆。1-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和72%。

  而且,与去年明显不同的是,汽车出口形势喜人。今年1-2月,汽车累计出口6.61万辆,同比增长58.02%,累计出口金额8.71亿美元,同比增长 23.08%。3月汽车企业出口3.95万辆,同比增幅更是高达78%。奇瑞、长安、长城、东风和北汽位列一季度出口企业排行榜前五位。

  分车型看,销量的增长不再像去年那样仅仅限于乘用车的增长,商用车市场呈现强劲复苏。以半挂牵引车为例,3月产销分别完成3.57万辆和3.7万辆,比去年同期均增长两倍以上。中汽协认为,商用车市场的复苏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景气,一季度国民经济持续向好,大量的投资建设进入施工阶段,带动了土建类货车的热销。

  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绝大部分车企业绩同比都成倍增长。上海汽车实现净利润28.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9%。一汽轿车实现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182%。长安汽车实现净利润7.89亿元,同比增长近27倍。

  环比数据也显示出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上行。剔除去年四季度亏损的公司,15家公司中有9家环比增长,长安汽车、中国重汽、东风汽车的环比增速都在2%以上。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5.8,达到历史最高点。

  机构持股比例下降

  尽管一季报业绩靓丽,但绝大部分汽车股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与年报相比出现了下降。21家公司中,仅有5家公司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与年报相比有所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汽车股表现欠佳,市场对汽车的兴趣有所减弱。

  对汽车行业后续业绩增长乏力的担忧影响了机构投资者的选择,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一季度很可能是汽车行业年内业绩高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133.3,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16.6点,并且在构成汽车行业预警指数指标体系的10个指标中,有4个指标亮“红灯”。一季度,汽车行业企业家对汽车行业的信心指数环比下降11.4点,汽车经销商则更为悲观,经销商经理人指数下降19.5点。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亮表示,从销量看,去年12月大约有15万辆放在了今年1月份,因此一季度销量虚增了15万辆,而二季度后将步入淡季,销量增长将成问题。

  实际上,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长已经呈现出结构性放缓的特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由于政策刺激效应减弱,10万元以下和A级以下的车销量增速出现明显下降,不过,10万元以上和B级以上车的销量增速并未放缓,SUV和MPV、重卡等受经济影响大、政策影响小的车型类别增速都比较好。

  此外,还有成本上升、库存压力加大和价格下跌的担忧。一位坚定看好汽车股的分析师无奈地说,汽车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不可能总像去年那么疯狂。市场希望寻找超预期,而现在汽车股行业几乎找不到任何利好消息。不过,汽车股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较低水平,仅有14倍左右。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