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 车市观察:4月汽车销量分析专题 >正文

销量增速猛 全球车市挪移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9:47   法制晚报 字号:

  “中国市场1%的份额,就足以支撑一个汽车厂。”在昨天闭幕的第十一届北京车展上,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这样说。

  20万平方米展出面积,2100多家企业,990辆展车,89辆全球首发车,将近80万人次观展……从20年前的“北京汽车展销会”,到如今比肩全球五大车展,北京车展的进步,见证了中国市场,一步步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主角。

  本报通过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汽车技术研发、汽车零配件的国产化,描绘了中国从汽车大国如何迈向汽车强国之路。

  “洋老总”

  北京车展前,弥漫在欧洲上空的火山灰,也未能阻止沃尔沃中国区总裁柯力士,经过多次转机,他花费了40多个小时,才从欧洲到中国。

  柯力士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像他一样费尽周折,只为出席北京车展的跨国车企高管,还包括戴姆勒总裁蔡澈、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奥迪董事长施泰德、兰博基尼全球CEO史蒂文等一干欧洲企业。

  从2004年起,北京车展成为诸多跨国巨头“一把手”行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站。彼时“洋老总”们常回答的问题是“中国市场有多重要”?如今,答案显而易见。

  全球第一大市场的规模和巨大的潜力,让各位老总们必须亲自上阵,或挥毫泼墨秀“文化”,或讲解车辆性能,以求吸引更多的关注。

  在北京车展上,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漂洋过海而来的跨国公司洋老总,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不难看出,为何他们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

  ●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

  2009年,我们在中国一共卖了140万辆车。如果按照大众投资规模来看,我认为200万辆的年产销量并不是一个上限。

  ●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

  去年,我们在中国的销量超过9万辆。选择BMW汽车的客户与日俱增。因此,今年前三个月,BMW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翻番。

  2010年,我们计划向中国客户交付12万辆汽车

  ●戴姆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澈

  去年中国整个汽车产销量已超过1400万辆。其中乘用车超过900万辆,如果只算1%那就有将近10万辆的量,这个量就可以支持一个汽车厂。如果中国的汽车市场能够持续增长下去,只要拿出1%作为新能源的市场,这就是很大的量。

  ●本田社长伊东孝绅

  中国的汽车市场将进入大众消费时代。即便中国政府取消各种税收补贴,市场需求仍然不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总销售量增长率将超过本田此前所预期的10%。中国总人口超过13亿,如果从人口基数来看,汽车市场规模将很轻易超过三千万辆。

  ●马自达社长兼CEO山内

  今年一季度,马自达在华销量继续增长,同比增长44%,马自达在华销量全球市场排名第一,2010年中国有望成为马自达全球销售成绩第一的市场。

  ●雷诺-日产全球总裁卡洛斯·戈

  2009年,日产在中国累计销售达75.6万辆,同比增长39%。中国市场发展太快,日产在花都的产能短板凸显,为此我们会将原来年产36万辆的产能增加到60万辆,这将让花都工厂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和最繁忙的工厂。

  ●奥迪全球CEO施泰德

  奥迪在中国的市场表现非常好,一季度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市场,今年成为最大市场是有可能的。

  中国的大城市,像北京、上海和广州,需要小型车。我们带来了A3,这是个开始,我们还首发了A1,这也是为大城市开发的小型车。

  ●兰博基尼全球CEO史蒂文·温科尔曼

  去年,全球豪华车市场有所萎缩,但兰博基尼却在中国增长了11%,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0年我们计划在中国销售100辆汽车,同比增长25%,我相信中国消费者对兰博基尼豪华跑车的关注度将稳步提升。

  2009年国外车企市场在中国销量

  品牌(隶属集团) 全球销量 中国销量 中国市场地位

  通用集团 748万 182.64万 全球第二

  丰田集团 723万 70.9万 全球第二

  大众集团 629万 140万 全球第一

  本田 339.2万 57.6万 全球第三

  日产 335.8万 75.55万 全球第二

  标致雪铁龙集团 320万 27万 全球第一

  宝马集团 128.6万 9.05万 全球第四

  奔驰集团 101.2万 6.85万 全球第三

  奥迪(大众) 94.97万 15.89万 全球第二

  保时捷(大众) 7.52万 8629 全球第三

  兰博基尼(大众) 1515 118 全球第三

  (单位:

  价值3800万的布加迪威航,在中国也找到买家

  摄/记者 吴海浪

  车企巨头

  加紧建工厂 提高销量

  拼抢市场

  去年中国轿车销售增长近53%,达到1030万辆,这使得中国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在豪华车销售领域,中国市场也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拥有宝马、劳斯莱斯和Mini等品牌的宝马集团表示,2009年其在全球许多市场的销量下滑25%到30%,但宝马和劳斯莱斯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增长 37%。

  本次车展上,中国买家的实力更让各车企巨头看到了希望。3800万元的布加迪,车展媒体日当天,就被神秘买家订走。

  事实上,价位超过300万元的宾利、劳斯莱斯、迈巴赫、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顶级豪车也纷纷被意向买家出手拿下。

  中国市场的销量,在跨国巨头的全球销量表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 随着北京车展的开幕,各大汽车商也逐渐开启了在华淘金的大幕。

  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雷瑟夫表示,将在中国的新工厂生产其全新X1小型运动多功能车(SUV)。他说,宝马目前在中国生产其3系和5系车型,计划于今年秋天开始生产长轴距5系车型。

  宝马汽车公司计划与合资伙伴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在中国建设第二家工厂,以把宝马在中国的产能从目前的4.1万辆提升到10万辆,其最终目标是在中国年产汽车30万辆。

  此外,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增加16亿欧元投资,还将在中国建造两座新工厂;通用汽车公司计划2015年前提高其在中国的年销量,计划年销量为300万辆。

  雷诺-日产计划将中国份额提升至10%,并有意建电动车厂;兰博基尼称计划2010年在中国销售100辆汽车。几乎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汽车大腕都逐渐在中国这片广袤土地上开始施展拳脚。

  外媒

  政府刺激政策 助一臂之力

  述说市场

  外国媒体几乎一致地将中国汽车销量这一成绩归结于政府刺激。正如《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的汽车销售增长主要归功于政府。

  去年1月,中国宣布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从而激活了当时增长乏力的市场。这一举措掀起了整整持续一年的买车热潮,并且带动了各种排量车型的销售。

  “汽车已成为许多家庭新的‘必备品’,买车已成为春节或长假来临前居民最想做的事。购买趋势现在肯定还没有结束。”一位中国汽车公司的高管表示。

  法国某通讯社报道称,中国汽车的销量在去年的一年就超过了美国的销量 ,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2009年中国政府的刺激政策,使汽车销量猛然上升。

  汽车销售增长 仍有大空间

  《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平均每1000人拥有30辆车。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700或800辆。向绝大多数以自行车代步的中国人卖车的美好前景,足以让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垂涎三尺。

  英国某通讯社则称,中国的这个数字仍低于全球平均的120辆。在巨大发展空间的诱惑下,各大汽车品牌纷纷谋求在华提高知名度,建立长期业务。

  而《卫报》也指出,中国汽车销售的增长让世界各大受挫的汽车制造商如通用、大众以及丰田见到一丝曙光。

  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罗伯特·博世执行总裁菲润巴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而且这个形势是无法逆转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扶摇而上,中国汽车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全球汽车市场发生着从西到东的“大挪移”。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菲润巴赫的话是全球汽车业普遍转向增长中的亚洲市场的最新迹象。对于衰退之中的汽车厂商来说,中国是少有的亮点。文/记者 孙宇 王进雨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