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汽车:追求第三、第四的排名没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8:4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有理由自豪。2009年,长安汽车首次被擢升为全国四大汽车集团,此后长安汽车销量迅速攀升,并在2010年一季度超越东风和一汽集团,销量名列全国第二。风头之健,丝毫不亚于国内销量第一的上海汽车集团。

  不过徐留平却保持了更多的谨慎,“一季度长安业绩不错,增长了71%,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去年一季度基数比较低。实际上今年3月份的数据大家也看得到,我们下降了30%左右。我估计4月份的数据还会下降,因为去年汽车市场就是从4月份开始呈现下降趋势的。”

  第一财经济日报:长安汽车的销量今年已经排到了第二,自主品牌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你怎么看待长安汽车名次的提升?

  徐留平:关于汽车排名,对长安来说不能说不关心,但是我们没有特别在意,长安没有特别追求这个排名。排在第三还是排第四都没关系。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主研发创新的能力、自主品牌的水平提高,把我们合作发展的水平提高,这是我们的关键点。

  中国汽车市场可能未来十年是最关键的(时期)。你这个机会没抓住,未来要进入中国市场可能就没有太多的机会。

  日报:你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所碰到的最大的瓶颈是什么?长安在探索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如果要实现它的产业化,要有哪些方面的突破?

  徐留平: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难题可能是两方面:一是技术层面,我们以纯电动为例,由于技术还不很成熟,成本增加很大,纯电动车可能一台车要增加近5万块钱的成本。我们都把它归结为技术问题。另外还有比如充电、电池的反复利用等等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基础设施,可能整个基础设施都需要社会、政府方方面面的扶持,这是第二个难点。

  解决这两点,我觉得一方面可以通过试探运营,让技术不断成熟,让成本降低,也是优化的过程。比如汽车成本非常高,主要高在电池上,将来是不是可以你买车的时候买空壳子,电池由另外一个运营商提供,另外一个地方提供标准的电池,消费者就可以买得便宜一些。

  日报:今年初丰田汽车在全球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但我们看到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迄今为止并未实施过召回,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徐留平:我觉得召回汽车业来说应该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丰田为什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是因为它的问题出现得比较早,另外数量庞大。我觉得在这方面本土公司具有地利优势,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很快就能获知并得到解决。

  日报:收购昌河哈飞后,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有了长安轿车、昌河和哈飞这三个品牌,长安汽车是否有能力支撑三个品牌自主轿车的发展?这三个品牌如何区别定位?

  徐留平:我们有一个分开的战略,这方面工作我们还在进一步细化当中。至于说昌河的产能,我们一方面把已被消费者认可的产品品牌保护起来,继续发展,另一方面要我们对已有的产品进行改进,不断升级,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同时新产品也都在做。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