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一季度汽车行业预警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0:5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国家相关部门对汽车行业发布了“偏热”的预警。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华信咨询公司联合发布2010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分析,汽车行业预警指数已经整体逼近“红灯”区域,行业回暖增幅过大,呈“偏热”状态。

  今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5.8,比上季度上升3.8点,达到历史最高点。随着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的强劲上扬,反映汽车行业运行冷热程度的汽车行业预警指数增幅也极其明显。一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133.3,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16.6点。

  在构成汽车行业预警指数指标体系的10个指标中,有4个指标位于“红灯区”,分别为汽车行业产量、利润总额、销售收入和税金总额。而位于“黄灯区”同样有4个指标——汽车汽车底盘进口额、汽车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数量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个指标中,仅有汽车行业成品资金、应收账款两项位于“绿灯区”和“蓝灯区”。

  然而,这种景气度上扬在汽车行业企业家看来却并不那么乐观。一季度,企业家们对汽车行业信心指数环比下降了11.4,出现较大回落。

  不仅如此,汽车经销商经理人更加悲观。45.8%的经销商表示,一季度成交率“略有减少”,而有25.7%表示“大幅减少”。近四成经销商表示库存偏多。对市场的信心指数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16.5,调查结果显示,经销商对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悲观情绪。

  虽然汽车经销商经理人对第二季度车市成交量则持乐观态度,但是超过半数的经销商仍然认为,二季度库存比一季度将有所增加。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