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一季度车市1.6升及以下乘用车份额3月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1:28   北京晨报 字号: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3月份产销数据显示,汽车产销量3月双双突破170万辆,超过1月份,再创历史新高。但相比2月份,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下降了3个百分点。

  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指出,3月历来是汽车产销传统旺季,在汽车市场持续活跃的背景下,3月汽车产销如期迎来年内的一个高峰: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3.43万辆和173.5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4%和43%,同比分别增长58%和56%;1至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和72%。当月和一季度产销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统计显示,3月,乘用车销售126.49万辆,同比增长63.22%,比2月份增长34%。一季度,乘用车销售352.39万辆,同比增长76.34%,增速较前两个月略有减缓,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9.23%和32.99%,同比有所提高。在乘用车基本类别中,SUV增速依然最为迅猛,3月共销售10.40万辆,环比增长47.82%,同比增长1.6倍。3月销量排名前五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比亚迪、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其中,凭借突出的市场表现,比亚迪首次进入前三名,这也是自主品牌首次闯入三甲。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1、2月份持续上升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在3月份有所下降。据统计,3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6.83万辆,比上月增长28%,低于乘用车增速6个百分点;占乘用车总量的比重为69%,比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且低于上年平均水平。相比于2009年,2010年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政策因素拉动的购买力减弱。

  但专家们仍然指出,前3个月,汽车月度产销量最高纪录两度被刷新,月均汽车产销量超过150万辆,各类车型均呈现出高速增长状态,由此可以判断出目前汽车产销形势依然延续了上年的快速增长态势。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