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滕伯乐:中国汽车工业是几代人共同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3:00   新浪汽车 字号:
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滕伯乐演讲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滕伯乐演讲

  新浪汽车讯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联合《汽车消费报告》杂志和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2010年4月9日在北京举行。近百位中国汽车业的实践者,将纵论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寻找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之路。新浪汽车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此进行了图文直播,并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还有一位获奖嘉宾是陈老很熟悉的,他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一直充满热情,他积极组织老一辈汽车人为中国汽车业献言献策,他认真统筹和努力推动一年一次促进中国汽车业发展调研课题,他就是2009中国汽车特别贡献人物,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先生。

  滕老,请您作为特别贡献人物代表给我们讲两句。

  滕伯乐: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来参加这样一个非常隆重的盛会,而且在这次会议上得到了奖项,我想这个奖项不是对我个人而言的,因为我们中国汽车工业是几代人的事业,既有老一代中国汽车人,也有新一代中国汽车人,颁发给我这个奖项,盛名之下其实难负。大家刚才也看到了我们德高望重的陈祖涛前辈出席了今天的会议,还有我们的另外一位前辈胡信民老先生也来了,他们都是我们第一代中国汽车人的榜样。我只是在这个里面,在《汽车商业评论》组织口述历史的时候做了一点工作,当然是连续跟踪了三年,工作还没有做完,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

  我有这样三点感受。第一,我们之所以取得这样一个汽车工业业绩,是几代中国汽车人特别是老一辈汽车人所创建和建立的,也是我们后几代中国汽车人共同来经营的,我们还有各位媒体朋友对汽车工业、各界人士对汽车工业的支持和帮助。当然这里面也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工业的支持。所以,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在这里应该感谢他们。我想,我们应该用这样一种眼光来看待我们中国汽车工业,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觉得中国汽车工业历史,是一部非常曲折和辉煌的历史。我们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执行委员会第二任主任曾经组织我们老同志和业内人士用了八年多的时间,写了一本《中国汽车史》(截止1990年),这部中国汽车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写照。但是这本汽车史是四代人的,里面很多问题和故事情节是没有办法展开的。正好《汽车商业评论》愿意做社会贡献,做这样一件汽车人口中的历史,开始的时候叫做《老汽车人口述历史》,后来我建议不要分老和新,我们就叫做《中国汽车人口述历史》。大家今天已经看到我们编印出来的十几位老同志的口述历史,应该说他们情系汽车,见证历史,情真意切,朴实无华,读了以后感到非常亲切,这是一本难得的写作和采编,他们非常严谨,在采编以后还要请当事人自己修改再定稿发表,非常严谨。作为我来讲,这样一本《汽车人口述历史》出版今天是第一本,以后还会继续出版,我认为是《中国汽车工业史》的姐妹篇。为什么是姐妹篇?执委会领导交给我一个任务,要组织编写近20年的中国汽车史,那也是发展非常快的20年,要写好这个事要秉承上一部汽车史的规矩,还是4代人。而我们的《口述历史》就是生动活泼的介绍了我们汽车历史的方方面面,因此说,这个姐妹篇大家共同努力做好。

  第三,我们这个口述历史不只是老一代汽车人,还有新一代汽车人。我们如何调整结构、转变方式,开发生产,真正适合三农需求的新一代汽车,都将会写到我们汽车史中来,这里面会产生很多鲜活事情和鲜活人物,这需要新一代汽车人来共同完成的历史重任。谢谢!

  主持人:谢谢滕老。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