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长安PSA本月内有望在深圳签约 总部设在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7:26   京华时报 字号:

  近日,长安集团内部人士称,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最快将于本月内在深圳签署初步合作意向书。PSA相关人士则对此态度审慎,认为在最终完成签约之前,仍要搞定车型引入、股权分配以及与东风的关系平衡等难度不小的问题。

  总部设在深圳

  “长安近期将在深圳举办一个重大活动。”上周六,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某位人士告诉记者,长安与PSA签约已经近在眼前,本月内就会完成。

  而之所以最终选择在深圳签约,是因为这里有哈飞汽车的深圳基地,长安PSA组建的新合资公司初期无疑将会借助这个已空置两年的基地。

  哈飞汽车某位高层表示,根据当时兵装集团、中航工业联手重组长安汽车集团的协议,长安收并哈飞后,“这个基地完全归长安支配”。随着长安与PSA谈判接近尾声,新长安汽车集团决定重启深圳基地,并将其作为长安PSA合资公司的生产、运营总部。

  实际上,追溯最初哈飞与PSA接洽合作,哈飞深圳基地一直被认为是合作的落地之处。2004年9月,哈飞汽车曾在深圳北部兴建了哈飞汽车深圳基地,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由于投产的赛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销售不佳,从2007年6月起,哈飞深圳基地就全面停产。

  东风难摆平?

  “目前来看,只能先签意向书或者初步协议”,在听闻长安PSA月底有望在深签约的消息后,PSA中国某位人士未置可否,但他表示,谈判历程复杂,涉及到诸多方 面事宜,本月内不可能就所有方面达成一致,双方签订的将是一个基础性的谅解备忘录。该人士甚至认为,长安对外透露此消息是基于“长安的热情要远高于 PSA”。

  目前,对于与长安的合作,虽然外界早已“谣言满天飞”,但PSA迄今为止对外的官方口径仍是“无法透露更多消息。”可目前显然已是纸包不住火的状态。去年11月,在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昌河的签字仪式现场,PSA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的身影已经被多家媒体“记录在案”。

  上述人士认为,造成谈判无法速成的原因很多,包括对引入车型的协商、股权比例以及由此引发的研发自主权、发言权和决策权之争等,另外还有如何平衡与东风的关系。

  对于引入车型,坊间有各种猜测,包括合资公司是否会以自主研发为主。实际上,倾向自主研发或许更多为PSA的无奈选择,因为在近期的一次董事会上,PSA已 允诺未来会将战略车型放入神龙并着手启动第三工厂的建设,“留给长安的实在是太少了。”但这又是长安和徐留平们所不能接受的。

  另外在PSA看来,在缔结长安这个“新欢”之前,如何处理与东风的关系,仍是一道难题。“我们很清楚东风的实力,它们在国内汽车圈的人脉太广了、太强势了。” 一位接近谈判的PSA内部人士表示,当年在与哈飞相谈甚欢之时,即遭遇了东风作梗阻挠,致使哈飞PSA项目被迫搁置。

  但今非昔比,当初PSA的谈判对象,已经从弱小的哈飞,换成了羽翼壮大的新长安。在最新的汽车集团排名中,长安已经以微小的优势超越东风,跻身中国汽车界老三。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