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微客市场更“喜新” 新品决定企业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7:39   商用车与发动机 字号:

  新品决定企业沉浮

  虽说现如今上汽通用五菱牢牢把持着微客销量冠军的位置,但在它上位之前,长安汽车曾领一时风骚。再往前,则是群雄混战。对于微客企业在市场上的沉浮,有人说是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也有人归结为市场策略是否得当。但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在历次微客霸主争夺战中都有新产品的身影,一款能引领行业的车型往往会带动销量,成就一段市场佳话。

  2006年,跃居到微客行业老大的上汽通用五菱,就是凭借五菱之光攻城拔寨。2003年推出五菱之光后,在2005年和2006年,上汽通用五菱先后在这款车型的基础上推出升级版,提升其在微客市场的竞争力。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宣布,五菱之光单车型销量已经突破140万辆,足以看出五菱之光在上汽通用五菱销售体系内的重要地位。当时,虽然长安汽车也推出了长安之星,但是由于在随后几年内,长安汽车将主要精力都投放在乘用车产品的开发和市场运作上,对于微客的重视力度不足,最终导致其与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差距越拉越大。

  因为新品推广不及时而失足的不仅只有长安汽车一家。曾经在微客行业表现突出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和一汽佳宝,也都输在了新品开发上。曾经连续6年夺得微车销量冠军的昌河汽车,由于未能及时推出新品,销售远远不如当时畅销的长安之星和五菱之光,直到现在都没缓过劲儿来。几年后,在北京市场切换国Ⅲ车型时,昌河汽车的产品迟迟不能到位,落后对手近一年时间。在2007年前,哈飞汽车也主要靠着一款“中意”打天下,随后才开始推出民意等车型紧追行业步伐。一汽佳宝也是如此,当年凭借AV6车型在北方市场如鱼得水,随后由于产品开发不利导致步步下滑。

  新品亦是销售利器

  新产品不仅能决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起起落落,更是企业坐稳江山的助力之一。

  “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荣光就是最好的例子。”一位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6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大微客五菱荣光,凭借其超大的载货空间和全新的外形设计,一进入市场就表现出足够的市场竞争力。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微客65.05万辆,除了五菱之光外,五菱荣光也成为一大增长点。2009年1月,五菱荣光单月销量突破万辆,一季度销量达39912辆;到6月,五菱荣光单月销量超过20000辆。截止到7月,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613200辆,同比增长54%,其中五菱荣光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达到119626辆,成为继五菱之光后的又一主力热销产品。

  在微客市场上快速回升的长安汽车,也同样依靠不断的新品上市得以重振雄风。近年来,在长安汽车推出的新品中,长安之星Ⅱ代对于长安汽车销量的稳步提升功不可没。2007年上市的长安之星Ⅱ代,上市后就表现出了不俗的成绩,迅速实现月销量万辆以上,创下了当时微客产品上市当年单品种销量的纪录,如今已经成为长安汽车的主打产品。2008年,长安之星Ⅱ代进入销售成熟期,全年销量超过12万辆,带动了长安微车板块逆势增长,全年总共销售36.2万辆。尝到了甜头的长安汽车,陆续推出了长安之星S460和长安星光4500两款新车。如今,长安之星Ⅱ代、长安之星S460、长安星光4500都成为长安汽车在“汽车下乡”中的主力车型。今年上半年,长安之星S460累计销量突破3万辆,月销量平均保持5000辆左右。同时,长安星光4500累计销售14327辆,预计全年可销售3.5万辆。

  其他企业也在新产品研发及推广上紧跟步伐。近年来在微客行业增速最猛的东风小康相继推出福运08、K07(3U金钻)、K07Ⅱ代,今年更是推出大微客V07车型。哈飞汽车在今年陆续推出哈飞陆尊大霸王、小霸王等车型。一汽佳宝也一改产品平淡的格局,在2009年推出加长版产品和新品V90。

  新进入者先稳再出新

  作为新进入者,如何应对老牌企业的市场竞争?除了跟着市场趋势走,还需要推陈出新。在微客领域,东风小康是个不错的示范者。在微客群雄争霸的年代,东风小康异军突起,自有其成功之处。除了一些老牌微客企业因为内部问题导致销量下滑,给新进入者让出了市场空间,东风小康的成功,还与其差异化的外型设计有关。“宝马脸”是东风小康上市之初的一大卖点,正是凭借着这种差异,使得东风小康在满足市场对微客基本需求的同时,赢得了用户的好感。

  作为新进入者的开瑞微车,同样面临如何在众多微客产品中凸显特点的问题。拓展空间、变更外形、配装高品质发动机,这些可能导致差异化的手段都已经被微客企业尝试过了。面对市场需求,尤其是在“汽车下乡”政策带来的市场利好的环境里,无论是主打轿车般的内饰和驾乘体验,还是突出奇瑞的品牌优势,都要以满足微车用户的根本需求为前提。这是其一。

  其二,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也要求新进入者在推新品时,注重渠道、服务的配合。当初东风小康异军突起时,正值微客市场乱战,而现在则是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用户认可的车型也有所固化。在这种条件下,开瑞微车除了不断迎合市场需求推出新品之外,仍要高度关注渠道和服务体系的建设。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