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曙光股份新能源车概念凸显 获世博会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网 字号:

  当曙光股份在3月3日宣布与南车株洲所的合作事项时,大概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这次投资会给公司带来如此积极的影响,无论是公司未来成长性还是二级市场股价的关注度。

  曙光股份将要增资的南车时代电动,在本次合作敲定后不久传出再获得上海世博会订单的消息。“世博会最大的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商”,这样的头衔终于让市场意识到了曙光股份此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跟行业内以往众多投资的不同。

  拟增资公司握有核心技术

  3月3日,曙光股份公告了与中国南车(601766)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株洲所)签订《合资合作意向协议书》一事。其中最为引人注目一项,是曙光股份向南车株洲所下属子公司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南车时代电动)增资,曙光股份增资额为1.77亿元,南车株洲所为7800万元。

  从表面看来,在国内车企纷纷“圈地”造新能源车的当下,这样的合作再普通不过。例如同样是客车厂商,安凯客车(000868)早就牵手上海瑞华,从而介入了新能源汽车制造环节。

  但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整车厂商也都还停留在制造环节,在产业链中角色类似于 “组装厂”,并没有涉足核心零部件环节。比如安凯客车,公司目前新能源客车的电池来自北京安耐信,电机和控制系统来自上海瑞华,安凯主要做匹配。

  而曙光股份本次投资的不同之处,很快就从当地媒体的报道中为市场所体会。来自湖南媒体的消息,南车时代电动在本月获得了上海世博一批新增超级电容电气系统全部订单。至此,南车时代电动拿到了上海世博会50%的纯电动电气系统市场订单、50%的地面充电机订单、100%的超级电容电气系统市场订单和100%的世博游行花车系统订单,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从而成为世博会最大的电动汽车关键部件供应商。

  相比再次拿到世博会订单这样的消息,南车时代电动中标的产品更值得关注。公开信息显示,南车时代电动是国内第一家拿到新能源汽车制造资质的厂商,拥有从驱动电机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到动力系统总成和整车的全套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制的各类电机驱动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以及其他部件产品都是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的主要供应商。截至目前,公司以上产品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80%。

  上市公司并未被边缘化

  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是,面对南车株洲所这样一个掌握了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绝大部分核心技术的联姻对象,曙光股份并不处于被动、被弱化的地位。业内数位研究员指出,双方此次的合作是“互补”性质。

  由于还是初步意向,上市公司公告只披露了大概框架,更多的细节来自于在3月2日参与了双方签字仪式的当地媒体。曙光股份这次投资,其实总共包括两步:

  第一,双方增资南车时代电动。增资完成后,南车时代电动将被更名为湖南南车黄海电动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南车黄海电动),这家公司以后将成为双方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基地。而总计2.55亿元增资资金,将在原南车时代电动产业化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投向二期工程建设。天相投顾分析师测算后的结果显示,曙光股份在新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大约为46%。

  二期工程的规划目标是,两年内形成年产1万辆以上新能源客车整体、2万套电机驱动系统的产能。业内分析师指出,1万台为目前国内客车厂商最大规模,即使是走在前列的安凯客车,现有生产线年产能为1000台,实际产量大约为300台左右。若按照当前新能源客车每台约100万元的市价计算,以及电机驱动系统25万台/套的价格,未来南车黄海电动满产后的年销售收入会超过百亿元。

  第二,南车株洲所会向曙光股份全资子公司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黄海)投资1.67亿元,增资后其持股比例大致为49%。

  常州黄海是公司为应对宇通、金龙等后起之秀的竞争,在之前特意南下打造的生产基地,6000台客车规划产能在去年年底竣工投产。而对于南车株洲所和南车时代电动来说,现在最大的短板就是空有核心技术,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表示,南车时代电动的客车发展并不成功,在整车领域的制造和销售经验相当缺乏。

  而双方高层在签约仪式上的表态,更能反映出“联姻”的两家各自想要获得的东西。曙光股份总裁李海阳表示,曙光方面看中的是南车株洲所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其掌握的及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南车株洲所首席战略专家、本次合作项目负责人孙楚雄则明言,吸引他们的是曙光股份旗下“黄海”品牌在国内客车领域拥有的市场,尤其是曙光对公交车市场的理解和技术的把握。

  目前,双方已考虑到销售环节。曙光股份和南车株洲所将共同投资2000万元设立全新的株洲汽车销售公司,专门销售南车黄海电动生产的整车。

  期待抢夺各地招标订单

  不过,尽管双方描绘的未来蓝图相当美好,但短期内想要看到公司业绩有所表现,可能性却相当小。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曙光股份,公司方面表示双方现在还处于意向协议阶段,今年年内这次投资很难对上市公司贡献利润。

  但是,对曙光股份二级市场股价来说,却并不是没有上涨的契机。南车株洲所首席技术专家郭淑英透露,除北京奥运村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全部使用南车时代电动产品之外,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村等电动车项目也会使用该公司的电传动系统。有研究员指出,当市场在今年下半年挖掘亚运会概念个股时,曙光股份将会收获资金关注。

  不过,现在研究员们更关注的是新公司在即将到来的各地新能源汽车招标中的表现。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指出,经过本次投资,曙光股份在东北的大连、沈阳、丹东,中部的江苏常州,南方的长沙、株洲、湘潭等地都布有生产企业,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完整战略布局,有利于抢夺地方政府保护特征非常明显的新能源客车订单。中银国际分析师王玉笙则预计,合资公司可拿到长株潭地区的新能源客车订单,其中株洲市的700台订单可能会首先落入新公司囊中。

  合资公司拿到株洲市公交系统订单已经确定无疑。在3月2日双方的签约仪式后,株洲市市长表示该市将会实现公交车的电动化,株洲市所有更新的公交车将采用双方合资后生产的电动公交车。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