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福田欧V:可靠性是开发混动客车的出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9:20   客车联盟网 字号:

  访欧V客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刘继红

  记者:外界有种观点认为,提起福田欧V,首先会想起“混合动力客车”。我们知道,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发过程中,存在纯电动、燃料电池等多种路线,福田欧V当时为什么会主攻混合动力客车?

  刘继红:福田的客车项目是从2003年开始的,这在业界算是起步较晚的,而搞混合动力实际上是从2004年才开始,这在业界算是起步较早的了。当时,国内在新能源领域里还没出现“领军者”,市场比较杂,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也还没有出台,这就为福田进军新能源客车提供了一个差异化竞争的空间。

  其实,福田选择混合动力是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论证的。比如,我们和公交公司接触时发现可靠性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在可靠性方面,混合动力是比较成熟的。我们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最容易实现产业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记者:那么在可靠性方面,福田欧V客车如何保障?

  刘继红:混合动力技术有串联和并联之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采用的是并联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可以实现电动机和发动机同时驱动。由于采用了并联模式,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一个系统有故障时,另外一个系统仍能单独工作,可靠性比普通客车更高。

  记者:福田欧V客车在研发上是否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刘继红:福田的新能源客车,包括混合动力客车实际上都是“联合研发”的成果。作为企业,我们主要是在整车集成上下功夫,而对于一些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则与高校或其他企业合作。比如,电池(锰酸锂电池)、控制系统和电机来自伊顿,发动机来自康明斯。此外,福田还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欧V燃料电池客车。

  记者:“联合研发”在外界看来更多的是“采购+组装”的模式。有人认为在此过程中,整车企业实际上变成了一个“组装厂”。对此你如何评价?

  刘继红:作为整个企业所说的“集成”并不是简单的“搭积木”,而是要根据整车的性能,对配套零部件提出性能参数,甚至帮助零部件企业共同开发,在此过程中整车企业起到了“提出思维”的作用。

  另一方面,汽车产业链的规模比较庞大,作为整车企业要想自我研发所有的核心零部件也是不现实的。我们和清华联合研发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作为清华也只是动力系统的“集成者”,他们也不生产电池。

  记者:既然同样是“集成”,那么福田和其他客车企业相比,又具有怎样的优势呢?

  刘继红:同样是做集成,厂家之间也有差异。现在绝大多数的零部件都可以直接采购到,但为什么国内的轿车就做不出国外的品质,这还是在最后集成过程中的工艺有差距。

  就福田客车的核心部件来看,和其他企业没有本质区别,但是我们在集成技术上具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软件开放、零部件的性能指标、技术参数的设定等方面各个企业是不一样的,从零部件到整车有一个性能匹配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需要整车厂来优化组合的。

  谁走在前面谁就具有优势,经验和数据都是十分重要的。福田的新能源客车起步较早,投入也大,而且走得特别坚决,所以前期具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这为我们今后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另外,在成本控制方面我们也具有其他独立客车企业所不具有的优势。我们具有自己的发动机企业、车桥、车架配套体系。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我们可以和集团整体采购,这样通过规模效应,降低了成本。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