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政府报告中的汽车产业:2010继续深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07:2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举国关注的两会已经顺利结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处涉及到了汽车行业问题。总体上来看,虽然许多热点内容已经在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及以后一段时间相继透露,与业内人士预计判断并无较大出入。

  新闻回顾

  举国关注的两会已经顺利结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处涉及到了汽车行业问题。总体上来看,虽然许多热点内容已经在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及以后一段时间相继透露,与业内人士预计判断并无较大出入。不过,从其政策支持、财政支出、税收让渡等措施的具体表述中,我们仍然可以解读出政府对汽车行业宏观调控的目标和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决心。

  原文:完善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7.5%征收。我们一定要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把好事办好,真正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解读:前面扩大消费方面提及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7.5%征收”,也有支持节能环保的考量。国务院还将从优化外资结构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两大方面,对发展节能环保相关产业做出制度设计和安排。今年小排量车购置税方面减少了2.5个百分点的优惠,但通过其他政策的组合,仍然将对今年刺激扩大城乡消费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原文: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一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用好技改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和节能降耗。二是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推动优势企业兼并困难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解读:此次两会正好遇上一些品牌召回引发的关于汽车质量的广泛讨论,因此政府从宏观高度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同时根据目前汽车质量问题提出了质量监管的新思路,完善相关法制法规的建设,让相关部门和消费者处理质量问题有法可依。

  中国的车市在做大之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就是做强,培育自己的强势自主品牌,这就需要车市进行资源整合,强强联手,集中优势资源和技术,淘汰落后的技术,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从去年两会后已经开始实施,预计今年还会不断有新的重组整合,朝着做强车市的目前努力。

  原文: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

  解读: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在国家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展开,但是目前中国汽车汽车并不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优势,如果新能源技术发展这个前提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新能源汽车也还是重蹈传统汽车产业的覆辙。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和产业放在发展的首位,在产业上游拥有了自己的技术和储备,新能源汽车才有广泛推广的基础。根据前面所述国家对优势企业的整合思路,未来中国可能会将新能源研发、生产制造企业进行整合,形成国家的核心技术和优势。也只有这样,中国的新能源技术和汽车才有和外资品牌竞争的能力。

  本报记者 董勇刚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