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迎来爆发式增长 经销商巨头瞄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07: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庞大、广汇、冀东、建国等汽车集团酝酿上市

  2009年中国车市的爆发式增长,令众多汽车经销商急欲扩张规模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一方面,扩建所需的海量资金令经销商们纷纷将目光锁定资本市场,另一方面,汽车销售收入奇迹般的高速增长,无疑也深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于是,一轮上市与“被”上市热潮席卷而来。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不少汽车经销商上市进程已在暗中提速。日前有消息传出:大连中升集团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材料。紧接着,庞大集团、广汇汽车、冀东集团等经销商筹备上市的风声四起;而在成都,建国等大集团也表示了对上市的勃勃雄心。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有望成为汽车经销商上市元年。

  信心大增经销商瞄准上市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火爆异常,不仅是厂家,经销商也赚得盆满钵满,可以说是近五年来盈利情况最好的一年。在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不少集团经销商老板的排名大幅蹿升,雄厚的资本实力为经销商上市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这轮上市热潮中,一向低调的中升集团出人意料地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升集团已聘请瑞银和摩根士丹利作为保荐人,为其安排在香港上市的相关事宜,并计划在今年一季度举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欲初步筹资8亿—10亿美元,主要用于拓展汽车市场。

  去年,中升集团先是成功控股成都中道成一汽丰田店,之后在成都双流投资7000万元,兴建了亚洲最大的一汽丰田旗舰店,紧接着又收购了四川成商集团旗下的日产4S店。“今年中升还将陆续兴建奔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4S店,上市筹集资金就显得顺理成章”,一知情人士透露。而据了解,川内建国、港宏等汽车集团经销商也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上市融资扩张的必由之路

  “汽车在近几年销量飙升,同时售后服务利润也在不断增长。部分经销商不断扩建规模,积累了雄厚的资金,为上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增长,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汽车业的良好发展前景,加之国家政策的垂青,也令资本市场将目光投向了这块蛋糕,这无疑为经销商做大做强提供了机会。”长江证券分析师徐先生表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内汽车服务日渐成熟,经销商也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壮大了实力。2009年车市的‘井喷’带来了一轮新的扩张热潮,对于经销商来说,从自身运营到扩张布网无不需要海量资金做后盾。同时通过上市,还可提升管理水平、吸引专业人才。这是经销商发展之路的必然趋势。”建国汽车总裁助理冉泽勋表示,“建国初步预计将在2011年提交上市资料。”

  港宏集团市场部负责人唐洪武表示:经销商加大发展规模的速度,上市融资是一个好事。这也是港宏的一个发展方向,只是现在内部管理尚需完善,努力创造上市所需条件,所以该计划将在不久后才能提上日程。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