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月份产销环比降三成 “倒春寒”实属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9:32   解放日报 字号:

  2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近三成,“倒春寒”凶猛来袭。

  3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信息发布会宣布:2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0.62万辆和121.15万辆,比上月下降了25%和27%。面对如此大幅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由于诸多原因,上月车市的“倒春寒”现象实属正常,与去年同期相比,2月份汽车产销形势良好,今年汽车增长态势不会改变。

  环比回落 同比增长

  今年前两个月汽车产销仍延续了上年以来的较高增长态势。2月份汽车产销量虽比上月呈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的产销80.79万辆和82.76万辆相比,分别增长49%和46%。 1至2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2.1万辆和287.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和84%。

  从具体车型来看,绝大多数车型销量2月份环比回落,同比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乘用车产销比上月分别下降26%和28%,同比增长均为55%。其中SUV车型增速最快,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22%。

  放眼全球车市,中国汽车产销目前仍是独占鳌头。从前两个月数据看,2010年中美汽车销量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2009年全年,中国比美国多销售汽车340万辆。而今年前2个月,中国汽车累计销量超过287万辆,美国则仅为148万辆。

  小排量车 份额提高

  从排量来看,1.6升及以下车型占据了车市的主导地位,2009年,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引导下,1.6升及以下车型占乘用车的比重较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70%。今年前两个月,该类车型继续表现良好,在乘用车中市场份额又有提高,达到72%。

  虽然,2010年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了2.5个百分点,但前两个月该类车型仍显紧俏,伴随着近期各企业产能结构进行调整,中汽协预计,该类车型供求紧张的局面将很快得到缓解。

  中汽协同时预测,随着企业对小排量车型的重视、车企对小排量车技术的升级、消费者对小排量车型的逐渐认可,今年该类车型将维持热销态势。

  自主品牌 愈战愈勇

  自主品牌的优异表现是上月汽车市场的又一个亮点。 2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7.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0.63%,比上月提高了2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18.62万辆、10.66万辆、8.79万辆、6.11万辆和2.37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 19.76%、11.30%、9.32%、6.48%和2.51%。自主品牌轿车 2月份共销售20.2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45%。

  1至2月份,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12.4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80%,占有率比2009年底有所提高。

  上月“倒春寒”实属正常

  面对2月份车市的回落,中汽协表示,这属于正常现象。其原因有三,首先2月份是小月份。再则,车市受春节长假影响。其三,1月份汽车产销基数较高。

  由于2月份汽车产销量超过2009年月度平均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高速增长状态,前2个月累计产销同也比大幅增长。中汽协预测,2月份将不会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拐点”。国内车市将继续维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年的产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中汽协同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并不存在泡沫,汽车价格也在呈整体下降趋势。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