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一汽大众

速腾

大众之野望:8年内超越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8:3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大众TSI发动机
大众TSI发动机
2010款凯美瑞单刀赴会
2010款凯美瑞单刀赴会

  新快报记者 叶毅贤

  东莞经销商表示,"召回门"创造突围机遇,去年销量最高翻两番

  近日,记者走访东莞车市,有经销商代表表示,受“召回门”影响,丰田汽车的品质引发消费者质疑,随之而来的是销量下滑,将为大众品牌在东莞乃至整体中级市场的突围创造机遇。而据日前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丰田汽车已跌出中国轿车品牌销量排名的前十位。反观大众在全球市场份额却升至11.4%,其中中国市场增幅达36.7%,大众之野望路人皆知,“军争战役”如箭在弦!

  号角吹响

  此消彼长,8年内超越丰田?

  大众“南方战略”在去年11月抛出,广汽丰田随即作出“应战”宣言,可以看作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吹响号角!当时,谁也不会预料到丰田“召回门”的发生,导致形势的大逆转。而日前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大众汽车计划将其当前销量提升60%,同时改善利润,并预计在2018年打败丰田,其野心十足,要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而大众汽车这一雄伟目标更于今年2月2日获得了集团管理委员会的通过。接下来,大众继续肆无忌惮地展现它的雄图大计,而“召回门”可谓正中其下怀。

  据悉,2009年,大众汽车共约销售630万辆,约占全球市场11.4%的份额,而大众计划在2014年左右实现800万辆的全球销量目标,到2018年达到1000万辆。就在同期,丰田的销量下滑了13%,至781万辆。丰田预计2010年集团销量为827万辆——仍远落后于其2007年创下的销量纪录937万辆。此外,大众还计划将其核心的汽车业务营业利润率提高至5%以上,同时将集团利润率提升至8%以上。有效数据显示,2009年前9月大众汽车业务利润率仅为1.6%。记者走访东莞经销商了解到,进口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奥迪等品牌在去年的销量都大幅上升,上海大众鸿雁店销售额增长70%,而进口大众华熙店更是翻了两番。

  强兵利器

  大众核心技术:TSI与DSG

  大战在即?强兵利器非常重要。而大众1.4TSI发动机以及DSG变速器两大强悍的核心技术,绝对是大众8年抗战的重要筹码。

  据了解,1.4TSI发动机的数据相对简单,它是大众的一款1.4升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40Nm/1750rpm到4500rpm,搭载这款发动机的大众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2升,在优良路况中油耗甚至可降至5.9升,1.4L的排量油耗低而输出功率超过许多2.3L发动机。在国外,这类强力发动机通常是用在性能版车型上的,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价格也不菲。在大众,1.4TSI就被用在了强调操控性的高尔夫上。

  什么叫TSI呢?记者了解到,T代表Turbo-charging(废气涡轮增压),S代表Super- charging(机械增压),I代表FuelStratified Injection(燃油分层直喷)。“以最低的油耗获得最大的功率”是对TSI发动机优点的准确概括,TSI发动机将小型化技术与传统的机械增压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巧妙组合,兼顾了低速时的扭矩输出和高速时的功率输出,解决了两种技术各自的不足。记者在采访斯柯达东莞经销商金泰店时,该店总经理王韶静向记者透露说:“接下来,TSI技术不仅运用在大众主干品牌上,还将运用到斯柯达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这些子品牌上,以核心技术扩大市场影响力。”

  如果你仅仅以为只有发动机是大众的压箱货,那么未免把这一老字号看扁了。记者了解到,变速箱的科技含量和复杂性才是真正的一车之首。因此,各大汽车巨头对变速箱的研发一直是标榜其科技含量的重头戏。从手动变速器MT到自动变速器AT,再到今天最活跃的无级变速器CVT、双离合变速器DSG,汽车变速器已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史。

  大众运用的DSG尽管有着价格昂贵,维修成本高的缺点,但其优点还是很能吸引人的,那就是汽车加速没有动力中断,驾驶乐趣高,比传统手动变速器还快,燃油经济性突出。据了解,DSG变速箱综合了传统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的各自优点,就像是两个变速箱合二为一,一个离合器控制单数挡位齿轮,另外一个离合器控制双数挡位齿轮。也就是说,当变速箱挂入一挡时,二挡齿轮就已经齿合,等到换挡时机一到,第二离合器就与发动机输出轴接合而换入二挡。在此同时,由第一离合器所控制的三挡齿轮组也完成齿合等待换挡指令。在整个换挡期间两组离合轮流工作,确保最少有一组齿轮在输出动力,令动力没有出现间断的状况。“我买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就是喜欢操作这种双离合变速器,在长途高速行走中,不会因为动力中断而增加意外发生的风险,特别是今年春节回家,DSG为我省了不少心。”在东莞南城第一国际工作的白领魏先生说。

  突袭战术:首推电动UP

  记者还了解到,大众近日宣布将扩大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阵容。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博士说:“大众将逐步实现电动汽车量产。明年将推出500辆电动高尔夫来扩大我们的测试车队。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成为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希望大众全系列车型能够占据电动车市场百分之三的份额。”

  据了解,大众将于2013年首先推出电动UP,然后推出电动高尔夫,2013年底还将推出电动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其他车型的电动版。大众还计划发动混合动力攻势:除日内瓦发布的混合动力途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外,2012年8月将首发速腾混合动力版,2013年8月首发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版,同年10月发布高尔夫混合动力版。

  激烈交锋

  东莞市场仍是丰田称雄

  一直以来,东莞市场对丰田品牌的车型就比较热爱,这种消费惯性并非一朝一夕某个事件能改变的,而大众品牌特别是一汽大众几乎处于挨打状态,还曾经于2007年出现过未能完成销售任务的情况。在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没有国产之前,凯美瑞的前身---丰田佳美一直位居东莞进口车销售量的首位。而凯美瑞以"源于佳美、高于佳美"的品质出现在广大东莞消费者面前,一上市更火爆,丰田靠凯美瑞一款车型雄霸中高级车市场,稳居这一细分市场的冠军宝座。而随着雅力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国产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重磅车型的推出,广汽丰田东莞经销店的产品线进一步丰富,销量更是节节攀升。

  此外,一汽丰田也曾经连续两年夺得东莞市场的销售冠军,今年东莞地区一汽丰田的销售量预计超过14000台。记者了解到,东莞地区目前有一汽丰田4S店9家,平均每家4S店的年销量在2000台左右,稳居所有品牌的头把交椅。

  中级车之争鹿死谁手?

  "召回门"的矛头直指丰田部分中级车型,而这块中级车领域,一直是大众眼中的"战略要塞"。如果单从品牌上分析,大众品牌则创下纪录,交车数量达到395万辆,上升7.8%。斯柯达和奥迪分别取得了好于整体市场的业绩表现。其中斯柯达交付了68.42万辆,增长1.4%。奥迪则交付了949700辆,虽然同比降低5.4%,但在高档豪华车市场取得了不俗的表现。记者了解到,大众销售士气如此高涨,似乎有一鼓作气之势,奥迪的全新小型车A1,五门Coupe(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7以及奥迪旗舰A8也将有望登陆中国市场。当然目前已国产的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GTI和确定国产的CC也将成为今年大众中国的重点推介车型,而在日内瓦车展上已经展出的Crosspolo也将有望年内引入,可见虽然大众依旧不会将欧洲市场上最先进的技术投放到国内市场,但从大众中国的推广计划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新兴市场中最重要的市场。

  另一边恰巧的是,丰田乃至日系品牌的中级车型售价在东莞都出现"松动"现象,引人遐想。日前,记者走访东莞各经销商了解到,如今不少车商特别是日系品牌的中级车都加大优惠力度,和往年不同的是,不少车型现在的优惠相比年前不但没有"缩水",而且还有所增加,纷纷优惠数千元现金、兼送过万元精品向购车者抛橄榄枝。像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热销中级车型不但有现车供应,而且都有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现金优惠,其中广汽本田雅阁优惠8000元,凯美瑞优惠19000元,而一汽马自达睿翼的优惠幅度更是达到2万元。

  丰田进攻小型车市场?

  从2009年起,业内人士都认为,收复小型车市场是丰田首选,但是对政策的敏感显然要弱于其它品牌。当大众、通用以及本田等竞争对手不断在华推出小排量、大扭矩的发动机时,丰田依旧在中国市场不紧不慢,按部就班地推出车型。有见及此,丰田曾经实施一个名为"EntryFamilyCar"的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将排气量为1.0升至1.3升的家庭轿车引入中国等新兴市场,预计年产量为15万辆。在该计划下,丰田可能向国内引进强有力的小型车产品。尽管目前未有什么消息,但依旧值得期待。

  当然,大众品牌没有示弱的理由。继通用联手上汽后,又一对在印度市场上各自为战的汽车企业变成了搭档--大众与铃木互相参股的消息发布不久,联手为印度市场开发价格4300至5400美元小车的计划也随之曝光。据透露,与铃木结盟后,大众与铃木将推出可以替代销量冠军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小型车。

  煮酒论战

  大众经销商:"召回门"让消费者更关注质量丰田经销商:

  "有否影响不方便说"

  "其实大众本来产品就这样,一直是它有自己造车的理念还有自己的原创技术,只是有的消费者一直盲目跟从,现在出事了,才回过头来思考。"进口大众华熙店市场经理蓝思说。据她表示,进口大众在去年的销售量比前年增长了200%,可见德系品牌在东莞的扎实基础。而上海大众鸿雁店市场经理王桂茹也表示,召回门让消费者更加关注汽车质量,而大众的德系品质是足以引以为傲的。据寮步汽车城内一名汽车专家介绍,经销商所谓的"德系品质"源于德国人对于技术的苛求,但凡事都有正反两面,正因为对技术苛求,德国人在车辆的外形和内饰设计等方面都走上了一条中庸和保守的道路,但是日本车在设计做工上则花尽了心思。

  据业内人士介绍,两大车系的同档次车型在主被动安全设备配置方面总体差别不大,各有千秋。比如,同样是车辆稳定系统,德系车叫ESP,而日系车则称之为VSC。而平常人们简单地认为车身钢板的厚度就决定了其安全性能的好坏,这是一个误区。德系车用的钢板可能会厚实一点,以增加车身刚性,底盘可能会相对重一些,以增加行驶稳定性。而据东莞雷克萨斯中升店总经理肖杰表示,日系车更多是考虑车身的吸能设计,丰田的GOA车身技术是比较典型的。GOA是丰田根据世界多数国家的安全基准,结合事故的发生状况设置的一种被动安全技术。当记者就"召回门"事件咨询广汽丰田东莞合信店总经理易爱萍时,他仅以"有否影响不方便说"回应,但从其"今年第一季度销量与去年同期差不多"的话中,或能知悉一二。

  庐中笑看

  不变能应万变?

  记者欣慰地看到,广汽丰田面对种种危机,似乎依旧以"不变应万变",仅有的三款车型中,主力车型凯美瑞今年以来相继推出了新凯美瑞、凯美瑞运动版、纪念版等,并在部分车型推出了"G-BOOK"服务,称之为2010款,尽管有好事者质疑,"G-BOOK"难以应对大众一浪接一浪的新车,但当记者又看到去年年中推出的汉兰达在面市之后受到市场欢迎,而且针对一向低迷的雅力士,广汽丰田也在不断检讨,如何在丰田现有品质框架下制造更廉价的小型车之后,对"不变应万变"的思路又多了一点踏实的感觉。据了解,当大众宣布将在南方市场优化销售网络的同时,广汽丰田却将目光放在了南方沿海地区之外的二三线市场。广汽丰田今后的销售网络扩张,将分别在二三线市场以"填空"为主,而在向来占据优势的华南市场则以"加密"为主。按照计划,广汽丰田明年的销售网点将从现在的178家增加到280家至300家。这些新增网点将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内陆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如此周密的安排,看来大众真要撼动丰田在广东市场的地位,非一年半载能扭转,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定战线极长,需要长久的韧性,也不是个别事件能决定胜负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