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大众华南建厂计划敲定 一汽上汽共同南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7:46   燕赵都市报 字号:

  大众在去年底广州车展最后一刻秘而不宣的华南建厂计划可能将在下个月的北京车展浮出水面。确切消息,大众的华南建厂已基本敲定,2013年前,大众将分别携手一汽和上汽深入日系车老巢——— 广东,设立两家工厂,耗资数十亿元,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

  范安德表示,决策、考察和可行性研究已做了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比较短,但建设的时间比较长,“可能2013年之后才能投产”。

  记者从一汽人士处确认,大众在华南的建厂计划在大众和一汽环节已敲定,最快可能在下个月的北京车展上公布。预计这将是本届北京车展上的最大爆炸性消息。

  一汽上汽同行

  上汽与一汽两大巨头随行南征,大众此次开了先例。

  按照记者得到的消息,此次建厂的投资主体是两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公司分别设立一个工厂,上海大众广东基地将生产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一汽大众广东基地将生产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两家合资公司的基地建在一起,但分属不同公司。”知情人士称,目前就投资数额和产能规模等细节三方还在商讨中。“大众的新工厂会在顺德建设,政府内部消息已出来了。”顺德当地一位人士透露。

  两个新工厂将于2011年开工建设。汽车界分析人士称,选择顺德可能与一汽在顺德有一个基地有关系。

  一汽顺德工厂是1992年一汽和顺德国有企业签约成立,占地约2万平方米。从1995年开始,该厂曾代工一汽大众的“都市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但后来搁置。“对不起,我不能单独披露太多细节,必须和中方伙伴一起发布。”范安德没有确认选择顺德的消息,也没有确认建厂时间。

  西亚特引进中断

  不过,有一个消息是范安德可以确认的:在广东的新基地里“目前没有考虑西亚特品牌”。

  然而事实上,西亚特是原定进入中国并可能在广东生产的品牌。此事的推动者是西亚特汽车董事会主席施密特。曾担任一汽大众董事多年的施密特对中国市场了如指掌,被称为“中国通”。去年5月中下旬,施密特曾邀请国内5家经销店的高层到巴塞罗那,并征求西亚特进入中国的意见。大众人士也确认,施密特曾拿了几个西亚特车型在华做调研。不过,此事在施密特病倒后不了了之。知情人透露,“施密特得了重病,已离职,正在治疗,没有他的推动,西亚特进中国的计划也结束了。”

  范安德说,大众品牌、奥迪、斯柯达都会在广东生产,大众将在广东推行其模块化生产战略。“原先的计划是在2009年-2011年让两家合资公司投资40亿欧元,现在我认为投资规模还要更大。”范安德又习惯性地拿起一张私用表格,“我要调高我之前的预期,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能达到15%-20%。” (京时)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