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乌鲁木齐公交车九成以上低碳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08:48   新华网 字号:

  经过10多年的改造,如今,行驶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的近4000辆公交车,九成以上以天然气为单一燃料。尾气排放量的减少,改善了空气质量,边城居民分享到“低碳生活”的好处。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135条公交线路上的公交车,单车日行程约200公里,累计年行驶里程达2.91亿公里以上。为改善乌鲁木齐市的大气环境,早在1993年,当地政府就开始着手以压缩天然气代替汽油作为公交车燃料的项目研究。1998年,乌鲁木齐市政府将公交车改装使用天然气燃料列入城建”八大工程”中。到1999年底,乌鲁木齐市已经有数百辆公交车开始使用天然气燃料,当年环保部门检测到,天然气燃料公交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浓度大幅度降低。

  据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乌鲁木齐市的骨干公交企业,两家企业如今实现了公交车全部燃气化,所属2600多辆公交车全部使用单一天然气作燃料,极大地降低了车辆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还因此获得了建设部“中国城市公交科技创新企业”称号。

  来自乌鲁木齐市环保部门的资料显示,至2009年末,乌鲁木齐市机动车拥有量达28万辆,比2007年增加了6.38倍,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贡献率分别达到40%和94%。而在乌鲁木齐的大气污染中,汽车尾气的污染量占到30%。

  乌鲁木齐市现有天然气用户70.6万户,其中民用户70.2万户,天然气汽车2.1万辆,全市拥有天然气加气站53座。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实施,乌鲁木齐市的天然气用气状况有了较好改善,正在实施中的“蓝天工程”和“低碳公交”开始惠及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