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客车轮胎防护装置行业标准通过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8:53   客车联盟网 字号:

  日前,国家交通运输部《营运客车爆胎应急安全装置技术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审查会议在广东佛山召开,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客车分技术委员会专家和国内客车及配件厂家代表50多人一致通过了该《要求》。据了解,该《要求》是我国营运客车轮胎爆胎防护装置的第一个行业标准。

  众多数字呼唤标准出台

  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5亿辆,全国有汽车驾驶执照人员超过1亿人。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48万公里,高速公路达4.54万公里。据公安部统计:近几年道路交通事故平均每年都要夺去八九万人生命,我国仍然是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多的国家之一。交通事故中因驾驶员超速行驶引发的约占全年事故总数的43.2%。在高速公路上因汽车爆胎而引发的交通事故约占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原因的30%~40%。据统计,在广州至深圳的高速公路上,因车辆爆胎造成的交通事故约占该路段事故总数的43%。在这些事故中,营运客车爆胎又占了相当比例。

  显而易见,爆胎是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头号杀手,尤其是在夏季。“如何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汽车轮胎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特别是防范由此引发的大客车群死群伤事故,成为各界共同关心的课题。”厦门金龙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要求》通过审核以后,剩下的工作就是按正常程序申报。政府部门有望在2010年上半年颁布此项标准。”

  该装置与众不同

  目前,针对保证汽车轮胎爆胎后仍能使车辆正常行驶一段距离,先后有一些产品问世。主要包括:一是通过轮胎自身设有的密封层以及轮胎内部装有可以流动的软体胶对轮胎的刺孔进行自动快速封补,阻止轮胎充气内压下降,从而可维持车辆缓速行驶一段距离。二是通过不同材料、不同结构的支承体保证轮胎在爆胎或者轮胎严重缺气状态下行驶一段距离,使车辆能够在轮胎爆胎后停放到安全地带,从而保证人员的安全。“由于各类产品功能各异,保障爆胎时车辆行驶安全的效能相差甚远。该市场目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些仿冒者鱼目混珠。通过制定标准来规范产品的性能,保证安装的轮胎保险装置能够真正起到保护车上乘员安全的作用。”国家汽标委一位专家如此阐述这个标准的重要性。

  国家汽标委专家介绍,该装置与市场中的其他产品不同。它由内外两个圆环组成,安装在无内胎轮胎的轮辋上。汽车在正常行驶时该轮胎与一般轮胎无异,一旦轮胎严重缺气或爆胎,该装置的外环与轮胎内表面发生接触,替代了车轮与轮胎的直接接触,使轮胎所受的阻力限制在驾驶员可操控范围之内。由于保险装置的作用,轮胎爆胎前后的变化量不是很大。

  标准对客车安全有积极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标准还未出台就已得到众多业内人士的支持。一位专家认为,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因汽车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防范由此造成的大客车群死群伤恶性事故,是政府、科研院所、企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技分会副秘书长叶东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项标准不论是对公路客车、旅游车还是公交车都将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随着发动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旅游车或者公路客车时速可达100多公里,高速行驶增加了爆胎的几率。市区内行驶的公交车速度虽然不高,但乘员数多,超载问题严重,轮胎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爆胎现象时有发生。这个标准的出台对公交系统和公路客运来讲是件好事。”

  北京公交集团八方达客运公司更加期待这项标准的出台。“在城市公交车领域,远郊路线的公交车更需要这种安全装置。旅游线路、高速公路如果发生大客车爆胎,情况要比市区内车速较低的公交车严重得多。以前八方达在这方面有过教训,因此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出台这项标准。”八方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公交公司来讲,配装这个装置需要一部分成本,成本多少目前还不清楚。像公交公司这种政策性补贴单位,政府的支持力度关系重大。如果单靠公交公司自己消化增加的成本,能力有限。”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