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加拿大终于跟进丰田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1:11   人民网 字号:

  李牧

  在丰田事件不可收拾之后,加拿大政府终于如梦初醒般,意识到做为主权国家有义务维护自己国民的安全与利益,正式敦促丰田向加政府说明情况。加国会将召集听证,丰田方面已经通过加拿大丰田公司回覆配合加政府调查。

  轰动全球的丰田召回事件,涉及多个国家包括日本本土,但事件的发生、扩大及法律问责,完全是由美国政府主导的。加拿大汽车标准与美国有一些差异,例如加拿大汽车必需开灯行驶即使是在白天,但美加经济高度一体化,所以二者的汽车市场关系极为紧密。任何品牌的汽车召回,美加两国都是同步进行,这次丰田召回也是如此。

  加拿大是一个国民性情宽厚缓和的二流发达国家,凡事慢三拍是很平常的事。2月26日,在丰田召回门已经彻底扩大之后,执政的保守党议员才提出举行国会听证,完全是出于政治因素考虑,再怎么说也是主权国家。事实上无论是召回还是相关调查、问责赔偿,加国与美国同步分享所有丰田服务,不听证也没有任何损失可言。

  丰田召回门实际与加拿大关系更深,影响远比美国为大,但与产品服务完全无关。丰田坚持美加两国召回的产品主要原因,是汽车脚垫和油门踏板有问题,踏板是由加拿大丰田公司生产的。

  1月底的消息,存在隐患的油门踏板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斯特里维尔(Streetsville)的一家名为CTS的供货商生产。除这家零件供货商以外,作为召回计划的一部分,丰田在2月的第一周,停止7条生产线的生产,以便进行全面协调和研究解决方案。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两家丰田生产厂将受到影响,直接相关的加拿大丰田雇员共有5900人。

  加东时间2月22日,加拿大丰田汽公司总经理斯蒂芬?贝蒂宣布已找到消除油门踏板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正在将方案向经销商推广。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丰田工程师披露的修理办法是:在油门踏板中装入一个薄垫片,以提高踏板的张力,从而可防止油门在被踩下后不能复位。丰田工程师已论证,加装垫片后汽车的油门故障可消除。

  加拿大丰田公司在一份最新的声明中表示,公司十分期待在加拿大国会听证会上清楚地向所有加拿大人解释召回事件的来龙去脉。这份声明没有提到,听证会是否讨论大批加拿大丰田公司雇员何时恢复工作,也没有说明安大略生产的油门踏板是生产商的责任还是日本丰田总部的责任。有关加国会议员提出听证的新闻,也没有提供相关细节。

  至少从2009年开始,美国就有各方面人士称丰田汽车的电控系统有重大缺陷,绝非什么脚垫和踏板,美国国会听证会也涉及这一争执。但到目前为止,丰田方面仍坚持电控系统是健康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