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标致

东风标致408

东风标致408意在敲掉中级车“钉子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0:1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东风标致408外观

  “钉子户”——指代某些应该搬迁而没有搬的房屋所有者。这是“钉子户”的原意,以钉子来比喻其顽固、深入确实很形象到位。笔者今日想以此词借喻于车,这车市的“钉子户”便可理解为上市多年本该退位让贤却非强把着份额不撒手的几个车款。

  1月末,曾获评2010年最值得期待新车的东风标致4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笔者从其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各地展车已陆续到店,预定情况十分火爆,各经销商都表示已卯足劲借408在2010年将整体销量再冲高。由此看来,虽然目前408还未能提到现车但声势已经做足,绝不逊色于09年“高6”的火爆。仔细观来,其产品本身惹人注目的亮点也确实不少,法国人喜欢不按常理出牌,408身上超越同级的轴距和配置足以使其在上市前就受到媒体和消费市场的密切关注。居于同级最有竞争力的价格曝光后更是使其直接摆出一副竞争姿态,大有将几个中级车“钉子户”敲掉的架势。没想到这一直提倡“大·从容”的408而今也颇有几分杀气!

  中级车“钉子户”

  论及车市“钉子户”的数量断当以最热门的中级车为首。平均上市年龄近4年的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最有代表性。就目前中级车市场的月销量数据来看,虽然这三款车都偶有起落,但在今年1月的销量统计中仍稳居万辆以上。    

  2007年5月第十代COROLLA卡罗拉与花冠(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EX一同上市,新老两代车型同堂无疑是保持销量稳定最有效的措施,从上市后的表现来看这种策略也确实达到了一定的效果。花冠主打1.6L车型,卡罗拉主打1.8L车型的错位策略也看似很好的避免了两款车的内部竞争,但同级别、同价格段、同品牌……多种相同之处造成其消费人群的大面积重叠也是两代同台的最大弊病。

  即便如此,上市近3年的卡罗拉凭借其各方面的均衡实力,销量一直居高不下,这让笔者想到一句歌词:“有些人说不出哪里好,但就是谁也替代不了。”但对于车这个有形的物质来说,仅靠感觉又能将高销量支撑多久呢?若是有效,内外兼修且家用与商务兼顾的408是否更有魅力一些?

  轩逸、速腾这两个出生在2006年的车型就像同一属性的两个“人”,有着许多的共性。速腾定位“德系高性能轿车”,轩逸则定位于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间,都属于各自品牌的“查漏补缺”车型,丰富了本品牌的产品线。但相比认知度和销量来看,轩逸似乎比速腾稍显逊色。

  自上市以来备受好评的速腾,虽然在斯柯达“成名”后被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抢了不少份额,但在推出1.4TSI之后使销量再度攀升,只是不知在明锐推出1.4TSI之后速腾又该何去何从?而且,过于中庸的风格也不能适应而今消费者对现代与科技的追求。对此,轩逸比速腾更主动,在厂商宣传中轩逸一直强调其“S”型的美学特征,但事实上也许是受到车型定位的约束,其设计方面与速腾一样并无太多可圈点之处。尤其是当408等多款新车都将富有科技感的设计呈现于表面时,长相“一般”的就更没竞争力可言了。

  砸钉之举 势如破竹

  看到这,虽然几个“钉子户”凭借各自优势继续在中级车市场上“钉”一段时间没有太大问题,但408的杀气也有其足够的杀伤力。

  408的大尺寸在上市前就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拥有如此大空间和丰富配置的车型定价在14万以下就将对同级车市场造成较大冲击。而今12.19万的入门级价格当然使整个市场都为之惊喜和振动。从预定情况来看,也已经验证了408定价策略的成功,而其主推的2.0L手动挡入门级车型更是以12.99万的价格精准卡位,从容迎接年底的“丰收”。

  408在削弱“个性”之后,打出家用与商务兼顾的口号,无疑预示着东风标致将有一次大规模的战略转型,同时也代表了其在标致200周年背景下对市场进攻的开始。无论对同级车型的尺寸超越,还是价格体系的颠覆性构成,408的出现对整个中级车市场来说都有点“搅局”的意思。但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甚至还有专家预言:“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增长,市场对中级车的需求标准会慢慢向B级车靠近。”

  由此看来,408此次看似“搅局”的设计,实则是有备而来!但这个级别尺度的“口子”一旦打开,很容易形成新的行业标准。那么,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变,像轩逸、速腾等一批适应目前消费需求的“钉子户”位置必然会产生松动,甚至被408这种引领时代潮流的车型取而代之。而早已成为中级车“公敌”的卡罗拉在叱诧中级车市场三年后,面对408高深的“新派武功”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此番408的敲钉之举来势汹汹,效果也有目共睹,但若要真正敲掉中级车的几个“钉子户”还有待经受更多的市场考验。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东风标致408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