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腾中收购悍马专题 >正文

腾中“弃马”或因限期内无法筹集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08:2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交易失败之后,通用宣布着手关闭悍马,图为悍马爱好者在展车前留影。

  多方高调炒作8个多月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交易,上周四突然在双方的“分手声明”中“告吹”。尽管腾中方面将终止与通用悍马交易的原因,归因于“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交易的批准”,但来自商务部的“官方措辞”却是———腾中从未向商务部提出过收购悍马的正式申请。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上周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腾中收购悍马失败的多番言论,甚至还印 证 了 外 界 的 一 些 猜测———腾中收购悍马融资计划的改变或者直接说融资困难,也许才是导致交易终结的真正原因。

  商务部未收到腾中收购申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上周四表示,就腾中收购悍马,商务部曾经和包括四川省商务厅、腾中公司所在地德阳市及腾中公司的人有过接触,并就腾中提出的收购方案进行了评估和合理化建议,而腾中方面接下来应向发改委和商务部申报。姚坚称,腾中收购悍马最主要的还是企业自主决策,腾中要对并购的方案、并购的企业组织模式提出合理的方案,但到目前为止,商务部并没有看到一个合理的方案,也没有收到腾中正式的申报。

  姚坚还表示,腾中收购悍马其实本来就存在很多悬疑。比如说,腾中的投资模式,是准备以中国的企业还是准备重新在美国注册一家企业的名义来进行投资,就一直悬而未决。姚坚表示,考虑到国际金融市场最近的一些发展,腾中可能在融资计划的安排上会有一些其他考虑,但这些是腾中自主的选择。他表示,腾中和通用之所以发表终止悍马交易的声明,原因在于腾中和通用达成的协议是有期限的,不可能无限期拖下去。

  对腾中方面指称及外界普遍猜测的,腾中收购悍马告吹是由于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姚坚也特地进行了“澄清”。他表示,腾中收购悍马,应当按照既定的程序申报,而前提是已经确立了融资模式。只有在企业的投资模式、组织模式和融资方案确定后,才可能真正地实施下一步,包括管理团队的建立、企业文化的整合等等。而在腾中自身决策行为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根本谈不上商务部或其他政府部门是否批准其收购的问题。

  而对于媒体对腾中终止收购悍马交易可能是腾中方面还未洽定一个合适的融资方式的猜测,姚坚也强调此种理解“正确”。他甚至表示,据他本人了解,即使是四川省相关部门,也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交易的完整并购方案。

  银行融资道路走不通

  显然,商务部姚坚的上述多番表态,将腾中收购悍马交易的程序透明度推到了风口浪尖。去年6月初腾中方面确认收购悍马交易后,商务部即多次表示,未收到腾中的并购或者投资申请。而腾中方面给外界的回应,无一例外都是一直“在按正常的境外收购程序而走审批流程”。去年10月中旬腾中与通用签署收购悍马最终协议后,腾中总经理杨毅更明确向外表示,以签署最终协议的时间为标志,腾中已正式向商务部等部门申报收购悍马交易。但商务部的回应却是———从来就没有收到过腾中的申请!

  收购悍马的融资模式,在与通用签署最终协议时腾中曾进行过表述,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其中腾中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也即华通系掌门李炎)持有该投资公司20%的股权。而据本报上周了解到的情况,腾中方面事实上已于去年设立了收购悍马的中国腾中资产管理公司,并由与腾中关系密切的新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君安”)开始发售一只名为“新君安悍马”的基金,而该基金为今年1月6日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开放式独立组合有限责任公司。

  上周四,证券行业相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并不了解新君安悍马基金的发售情况,但从某种意义上,收购悍马选择发行基金的渠道,可能暗示着其银行融资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了,因为毕竟银行是要以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为指引的。显然,给外界以油老虎印象的悍马,并非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所支持的!”

  业界早前预测腾中收购悍马如果成功,为了维持悍马品牌的长期稳定运营,就必须为该品牌开发采用弹性燃料发动机等新技术的节能环保车型,同时还要开拓新兴市场,腾中方面未来几年的投入至少要在5亿美元以上,而如此高的融资额,对目前以特种车及重型机械设备为主业的腾中来说,显然并非易事。

  本报记者 朱中齐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HUMMER H1(悍马 H1)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