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收购中誉汽车 加快全产品线战略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4:53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冯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4分报道,收购国外品牌沃尔沃尚未收官,吉利又迈出了收编国内车企的步伐。今天,吉利将与奔驰合作商的国内合作伙伴——中誉汽车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协议,100%收购后者资产。这一被业界解读为吉利进军专用车领域的动作,也让李书福打造“大吉利”的全产品线战略再进一步。

  中誉汽车是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公司亚洲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国内最具规模的顶级奔驰系列改装商务车的定点生产企业。同时,中誉汽车在专用车生产研发上也具备一定实力。

  吉利全面收购中誉汽车具体涉及的收购金额和资金来源目前还不清楚,但收购后,吉利将获得中誉汽车在专用车和商务车上的研发知识产权和销售网络。

  吉利新闻发言人、公关总监杨学良:中誉在制造专用车、改装车领域有了很多年的经验,它有比较好的技术水平,他还有自己的厂房设施和人才。这个就为我们吉利今后推出自己的商务车和改装车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可以和我们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

  近几年我国商用专用车市场每年都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2010年该市场年需求量将达到70万辆,而目前国内专用车的生产能力只有30万辆。无论从市场需求量还是从产品品种数量上看,专用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都非常广阔。

  此外,相比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专用车利润也更为可观。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吉利收购中誉汽车,应该是李书福打造全面、完整的“大吉利”汽车集团体系的一部分,尽管未来有风险,但这步棋无论从哪方面看,吉利都是走对了:

  贾新光:吉利集团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规划,他的目标是要很快达到200万辆规模,现在它做我觉得是对的,符合他自己的战略目标,符合国家鼓励的联合重组的方向,实际上也等于他开始了一个新的领域的跨越,就是它进入到商务车领域,那么下一步能不能把这个企业盘活,它肯定面临风险。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