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高压共轨成主流 博世助力商用车排放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13:47   客车联盟网 字号:

  虽然国Ⅳ标准的实施时间尚未明确,但各卡车企业并没有掉以轻心,2010年初,卡车企业纷纷出炉了国Ⅳ技术路线。作为电控柴油喷射系统和尾气后处理系统的零部件供应商,博世也积极做好产品技术和产能的储备,致力于中国柴油商用车排放水平的升级。

  高压共轨成主流

  在国Ⅳ技术路线中,无论是重卡企业选择的CRS(高压共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还是中卡、轻卡企业选择的CRS+EGR(废气再循环)+DOC(氧化催化器)、CRS+EGR+POC(微粒催化氧化器)、CRS+EGR+DPF(颗粒捕集器),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高压共轨技术。虽然自2008年7月1日国Ⅲ标准实施以后,市场上存在着高压共轨和EGR之争,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市场选择,高压共轨系统在技术稳定性、可靠性、环保一致性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受到认可。同时,高压共轨在技术升级上的优势,使得发动机和整车企业在国Ⅳ解决方案上达成了共识。

  博世柴油技术中心发动机及整车试验室经理张晓表示:“共轨系统是高压喷射,可实现多点、多次喷射,其喷射模式可以柔性改变,从而满足降低油耗和排放的要求,这也是在国Ⅳ阶段普遍采用高压共轨的原因。高压共轨系统完全是电控系统,可以实现超高压喷射,也就是说,如果原来共轨系统的喷射压力是1600bar,到了国Ⅴ阶段就可能达到1800bar,甚至2000bar或者更高。而在排放标准升级的过程中,传统机械泵受制于喷射控制和喷射压力等问题,无法进一步降低排放。”

  SCR尿素喷射系统价格有望本地化

  在国Ⅳ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各重卡企业基本采用高压共轨+SCR技术路线。张晓认为:“在国Ⅲ到国Ⅳ的升级过程中,未来几年内,SCR技术后处理系统的市场会得到快速提升,成为朝阳产业。”

  为此,针对柴油商用车SCR技术路线,博世推出了DENOXTRONIC尿素喷射系统,它可以在降低排放的同时减少燃油消耗,能使NOx排放降低约85%,相比国Ⅲ发动机节省燃油消耗约5%。这样一来,用户在这种系统上的额外投资可以通过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减少的燃油消耗来收回。根据燃油和车用尿素的价格,投资能够在1~2年内摊销。

  “不仅如此,选用SCR技术的发动机对油品的适应性比较强,即使采用含硫量低于350ppm的国Ⅲ柴油,也能使发动机和整车满足国Ⅳ排放的要求。”张晓说。

  面对未来的市场需求,张晓表示,将来博世DENOXTRONIC系统要全部实现国产化,达到本地生产、本地配套、本地供应,不再依赖国外产能,价格也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比欧洲低。

  期待明确国Ⅳ实施时间

  但是,未来高压共轨和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市场需求仍取决于国Ⅳ的实施情况。“如果国Ⅳ标准的执行日期能够早日确定,企业可以制定更明确的生产计划,以及时扩大产能。”张晓说。

  除了政策,张晓认为尿素供应、油品问题也有待解决。调查表明,车用尿素的产能没有问题,储存和运输也没有复杂的技术要求,只是需要完善配套设施,即加快车用尿素供应站网点的建设。目前,仅有北京和上海等几个大城市的公交系统已建有车用尿素供应站。另外,虽然大部分城市仍然供应含硫量远远高于国Ⅲ标准(350ppm)的普通柴油,但根据国务院公布的《石化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细则》,到2010年底,车用柴油将全部达到国Ⅲ标准,这将有利于国Ⅳ标准的实施。但要完全实现国Ⅳ标准和汽车技术升级带来的环境效益,仍需提供国Ⅳ柴油。目前已有部分大城市开始国Ⅳ柴油的供应,如北京在2008年开始供应含硫量在50ppm以下的国Ⅳ柴油,上海在2009年11月1日开始供应国Ⅳ柴油,这对未来国Ⅳ柴油的普及和国Ⅳ标准的实施起到了促进作用。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