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堵车的那些烦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1: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刊评论员

  参加省“两会”,每天代表团成员照例在开会前寒暄。上至省领导、市长、下至普通代表,聊得最多的不是天气,不是早餐吃什么,而是从哪里过来、开车开多久。

  有代表说,“我住天河,来广东大厦这边,开车其实只要15分钟,可是经常都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又有代表说,“提早散会,避开高峰,特别是有些代表还要当天赶回东莞的。”在开幕当天,几十名政协委员就因为堵车迟到,最严重的迟到一个小时才到。

  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可以看到代表们几乎都是驾乘小车而来的,停放的各类有证车辆铺满了所有的停车空位,一望无边,让人还以为车展搬到这里来了。看来,广州市花钱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还是极具前瞻意识,因为在汽车时代的今天,如果还在市中心的酒店开大会,各地的车都不用开来广州了。

  会议期间,有代表说BRT是“不让通”的意思,这个解释确实传神。由政府保驾护航的BRT,以牺牲其他社会车辆换取稍微的快感。更令人汗颜的是,主管领导说了,万一实验段不合用,可以在很短时间内使车道恢复原状,原来BRT只是一个“实验工程”,建个“不让通”的工程在某些领导那里就像玩游戏一般。

  关于汽车,代表委员谈得不多,但是关于用车,却是大家都意见一箩筐。比如要广深高速免费,要节能减排减少污染之类。代表委员整天谈民生,抱怨交通,但是却没有人提出要限制车辆的,也没有和政府的汽车消费对着干的。有代表说,要限牌吧,大家就会跑去顺德南海去上牌,所以本地不可能限牌,也不会放弃这块机动车管理和收费的“猪肉”。退一步说,你总不能让人家不买车不享受吧。

  但是也有人已经开始质疑,汽车消费确实刺激经济,但是造成环境的破坏也是不可逆转的,国家这样无限的发展汽车工业是不是该反省了。“或许只有到了所有车都塞在所有路上动不了的那一天,购车热才会缓解吧。”一位代表不知是乐观还是悲观的这样说。

  (执笔:戚耀琪)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