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春节回家过年之开车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9:22  南方都市报

  2010春节回家过年之开车宝典

  [注意事项大全]

  长途驾驶注意事项

  长途驾驶,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安全。如应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开车时要注意控制车速与保持车距。一旦遇到大风、雨雪、雾天均应减速行驶,夜间行车能见度较低,行车间距更要留有余地。保持直行,减少变道,车队要尽量在主行车道上行驶,随时注意路边和路面上的标志线,不能骑、压车道分界线行驶,也不能长时间占用超车道。

  自驾远行,以下物件应备齐

  文本:身份证、驾驶证、保险单、养路费及购置税/车辆使用税缴费凭证、公路地图、信用卡、笔记本和笔。

  日用品:适时衣物、遮阳帽、手套、适宜驾驶的软底鞋、雨具、电筒、照相器材、洗漱用品等。

  药品:绷带、创可贴、消毒药水、消炎药、晕车药、驱蚊虫药水等。

  其他:多功能手表、指南针、移动电话、组合刀具、对讲机。

  车辆备件:全套随车工具、备用轮胎、牵引绳、备用油桶、水桶、工兵铲等。(晓航)

  买辆车吧 回家过年

  买车过年,更要过生活。2010年用车环境如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质量。微观深圳,在2009年围绕用车环境的讨论也一直伴随着车市起伏,相关政策法规和配套建设更加成熟。2010年深圳车市用车环境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这或是与众多车主切身利益相关、消费者更加关心的问题。

  交规新政——— 严

  项目介绍:

  本月19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修改的《条例》对乱用远光、冲红灯及不按照车道行驶等反映最多的违章问题进行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同时对酒后驾驶、泥头车违章和套牌假牌车等恶性违章给予严厉的处罚。

  车市影响:

  由于《条例》修改直接涉及到上百万机动车主的利益,条例关于提高处罚标准,累计加重处罚等条款,引发市民的强烈关注和社会的广泛争议,也使得该《条例》草稿几经修改才最终定稿。尽管《条例》在一些条款上有以罚代管的倾向,但该《条例》的修改还是得到了大多数车主的支持。其中原因除了日益突出的违章让本身不堪重负的交通路况更为混乱之外,还有去年层出不穷的恶性违章事故造成的社会悲剧。因此交通安全问题去年在深圳乃至全国,被前所未有地重视和广泛讨论,最终引发了深圳进行《条例》的修改。

  由于交管法规属于用车的“软配套”,其对车市消费的影响并不是很直接,但作用也不可忽视。无论什么时候,用车的第一要义仍然是“安全”,其次才是“便捷”。新《条例》处罚的严厉性将对驾驶员的道德素质和驾驶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增加那些只知道踩油门转方向盘的“马路杀手”上路成本,从而间接保证守法行车者的利益。新《条例》的实施提高了公共路政设施的使用效率,预防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净化用车环境,为汽车消费的稳定增长铺平了道路。

  交通路况——— 堵

  项目介绍:

  在过去的4年间,汽车保有量增加了78.67%,而全市的道路总长仅增长了7.3%。

  2010年深圳在道路交通设施方面投入458亿,为历年之最。其中205国道、布龙路、丹平路等快速路陆续开工建设,将着力解决关内外的交通瓶颈。据深圳市政府地铁项目负责人介绍,2010年深圳地铁也在加紧建设,今年要开通或试运行或建成50公里的地铁,3号线25公里试运行力争开通。2号线15公里也力争试运行。1号线延长段延长到西乡,力争明年春节前通到机场。

  车市影响:

  尽管深圳今年将投入历年来最多的资金用于道路建设,但对于今年的交通状况改善非但不能起到改善作用,相反或将使得2010年的交通更为紧张。显而易见,集中修路对现有的交通必然会造成一定压力。

  与其他影响车市因素不同的是,道路状况对车市的影响方面刺激和抑制两种影响并存。根据网络对消费者购车影响因素的调查显示,交通设施不完善成为较多消费者选择购买私家车的原因;而因道路建设引起的糟糕交通状况又成为部分消费者购车的最大顾虑因素之一。

  这成为影响用车环境的一个连环扣。

  黄标车限行——— 换

  项目介绍:

  根据有关部门发出的限行通告,从今年起深圳市未取得绿色环保分类标志的机动车在规定时间内限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7时至9时,下午17时至19时,禁止未取得绿色环保分类标志的机动车在笋岗东路、笋岗西路、深南东路、深南中路、深南大道(深南麒麟立交以东)、上步中路、华富路、南海大道(深南麒麟立交以南)行驶。该通告自2010年1月1日至6月30日施行。

  车市影响:

  据工况法测试,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执行国Ⅲ标准汽车的排放量。据统计,深圳目前仍有近20万辆黄标车。至大运会召开前,预期先淘汰10万辆。根据统计数据,限行措施实施以来,深圳市黄标车的过户交易和迁移转出数量达6万余辆。黄标车的迁移转出和淘汰更新,削减了深圳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对改善机动车排气污染具有积极的意义。

  保险理赔新规——— 繁

  项目介绍: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深圳开始执行汽车保险“赔款实名制”措施。根据新规定,保险公司车险理赔必须将赔款全部转至被保险人同名账户,4S店、保险中介等机构将不再享受保险公司给予的“代理索赔”权。不能代车主索赔、赔款也不能打入保险中介的账户。

  车市影响:

  该政策实施后最大的影响应为车行或将全面终止保险理赔业务中为车主推出的一条龙服务,因此此项规定的实施在车行中影响反响最大。

  对于车主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保险维修将变得非常繁琐,日前已有媒体报道有车主垫付维修款近20万而长达5个月拿不到保险公司赔款的事件,这些案例增添了车主的担忧。

  电动汽车配套——— 鲜

  项目介绍:

  日前,南方电网在深圳建设的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桩)建成投运,共启用2个充电站、134个充电桩。据悉深圳市供电局将对谷期充电给予优惠电价的支持。

  按照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到2012年,公交(出租)、公务、私家车等三个重点领域,示范推广种类新能源汽车24000辆,建设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12750个。

  车市影响:

  得益于深圳市的产业升级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及技术的优势,深圳在此次新能源汽车热潮中已经处于领先位置。日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通气会上已有消息,2010年将有10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放市场,专为社会车辆和出租车提供充电保证的两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也将在年内建成。政府负责人也提出了深圳拿出20亿元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计划。

  油标升级——— 涨

  项目介绍:

  2005年4月,国家环保总局公布5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其中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国Ⅲ、Ⅳ阶段)》。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计划,国Ⅲ、国Ⅳ排放标准将分别于2007年7月1日和2010年7月1日开始在全国实施。

  据悉,深国Ⅳ标准车用燃油相关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等待政府批准实施。

  车市影响:

  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之所以去年未推广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担心会给企业增加负担。从相关部门负责人对2009年未推行国Ⅳ的解释来看,国Ⅳ油的价格必然比现在要高。因此油标升级,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油价再次上涨几成定局。根据国Ⅲ油的推广经验,国Ⅳ油推广后除油价将上涨,同时在油品推广几个月之后,将会对新车上牌推行国Ⅳ标准,由此油标升级的另外一个明显影响就是目前市面上国Ⅲ车的加速退市。经过目前在售大部分车型均满足国Ⅳ排放标准,但也有小部分国Ⅲ车仍然在售,这些车型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因此2010年在国Ⅳ油开始推广之后,市场上部分车型价格可能出现同国Ⅱ升国Ⅲ时候一样大跳水的情形。

  本报记者 董勇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