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踏板失灵故障一年前已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9:00  东方早报

  美国态度强硬或对丰田处以罚款 中国召回车辆28日起维修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丰田此次在中国只召回RAV4一款车型

  昨日,针对业界质疑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在日本本土和海外“内外有别”,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丰田的质量标准是全球统一的,不存在“内外有别”的问题。丰田还对外公布了RAV4的维修措施,称会尽最大努力配合政府,尽快完成维修计划的审批,并保证零部件在2月28日前到位,及时帮消费者解决问题。

  嵌入钢制垫板减轻摩擦

  据了解,丰田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汽车所用的部件是集团旗下零部件厂商“电装”生产的,和存在缺陷的美国厂商生产的部件结构不同,在此次全球涉及达818万辆的召回事件中,丰田在日本为“零”召回。这也引发了消费者对丰田“内外有别”的质疑。

  昨日,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丰田一贯坚持“适地、适时、适车”的原则,会根据当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来进行车型的设计和调整,因为采用了不同的工艺系统,所以零部件的配套也有不同,但是丰田车的质量标准是全球统一的,不存在“内外有别”的问题。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在中国公布了RAV4的改善措施内容,但具体的维修事宜还需跟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得到审批后才能对外公布。在2月28日召回开始前,丰田会确保零部件到位,28日召回开始后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丰田中国的解决对策是:通过嵌入采用精密切割工艺的钢制强化垫板,减轻滑动面不必要的摩擦,消除导致加速踏板发生卡滞的阻力。丰田表示,此项措施是在对有产生不良倾向的加速踏板零部件,进行严格的测试基础上确认为行之有效的对应措施。

  丰田早知踏板隐患

  然而,“踏板门”事件对丰田的影响远没有结束。英国《泰晤士报》2日报道,丰田英国分公司发言人说:“在2008年至2009年冬季,丰田查看数起踏板失灵状况,随后矫正零件。自那以后,踏板失灵状况似乎消失,在春季和夏季没发生一起。然而,今年进入冬季才几天,情况就发生变化。” 

  问及丰田去年冬天因何未公开踏板质量缺陷并警示消费者,这名发言人回答:“踏板失灵状况非常少见。公司当时认为这不构成问题。” 

  丰田迄今在欧洲承认26起油门踏板失灵状况。丰田认为,从统计学角度看,这一数字说明,踏板失灵几率“非常小”。

  “高层管理者应向美国公众更早公布(踏板隐患),”日本蓝泽证券株式会社分析师吉修俊朗(音译)说,“(美国人)对日本产品质量、对丰田的信任已动摇。” 

  按国外媒体说法,丰田章男很大程度上忽视媒体关于丰田就召回事件作出回应的要求,他直至上周末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采访时才简短露面,向消费者致歉。

  美国考虑对丰田罚款 

  奥巴马政府周二对丰田汽车的态度更趋强硬,声称仍在审查该公司车辆可能存在的安全缺陷,并在考虑采取其他措施。 

  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尚未了结丰田事件,正继续审查可能的缺陷,并监督召回行动的实施。 拉胡德批评丰田对油门踏板的安全隐患反应过慢。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丰田“对安全事宜有点充耳不闻”,美国联邦安全部门官员需要“唤醒他们”意识到踏板风波的严重性。

  拉胡德的严厉措辞,以及透露可能对丰田处以民事罚款,彰显出美国政府对这家日本汽车厂商的政治压力日增。最近几天,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已经在华盛顿抗议丰田决定关闭一家由联合会代表的美国汽车工厂。  

  拉胡德说,运输部官员去年12月飞赴日本,提醒丰田管理人员该公司所负的法律责任,后来又于1月在运输部开会,坚持让丰田解决油门踏板问题。  另一名美运输部官员说,该部正考虑对这家日本汽车厂商处以民事罚款。生产厂商如果不及时召回问题车辆,就违反了《安全法》,可能遭民事罚款,最高为每起召回1640万美元。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