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召回行动“太慢” 美监管部门或对丰田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7:36  新京报

  ●被指隐瞒“踏板问题”长达一年

  ●如按美国法规,每起召回最高罚1640万美元

  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丰田公司至少一年前就获知油门踏板系统失灵的状况,但迟迟没有采取行动。同时,美监管部门放话称,要对丰田美国公司进行民事处罚,以惩罚其召回行动的迟缓。

  丰田迫于压力才召回

  据报道,丰田英国公司发言人承认,丰田一年前就在英国获知一些车型油门踏板会卡住,但当时认为“这不构成问题”。

  丰田迄今在欧洲承认26起油门踏板失灵状况。丰田认为,从统计学角度看,这一数字说明踏板失灵几率“非常小”。而美国政府则暗示,油门踏板问题与至少五起车祸死亡事件有关。

  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周二表示,“自从发现安全隐患,我们就一直在敦促丰田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虽然丰田现在采取了负责任的措施,但遗憾的是它费了很大的劲才走到这一步。”拉胡德说,运输部官员去年12月就飞赴日本,提醒丰田管理人员注意公司所负的法律责任,后来又于1月在运输部开会,坚持让丰田解决油门踏板问题。

  “我们和丰田还没有完”

  报道援引运输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该部门正考虑对这家日本汽车厂商处以民事罚款。生产厂商如果不及时召回问题车辆,就违反了《安全法》,可能遭民事罚款,最高为每起召回1640万美元。该官员对丰田召回行为的迟缓表示失望。

  拉胡德说:“我们和丰田还没有完,我们将继续检查可能存在的瑕疵,并监督召回的实施情况。”

  最近几周,一些丰田车主报告说,没有装地垫、也不属于踏板问题召回车辆之列的汽车也出现了突然加速的事故。而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称,已累计收到百余起针对丰田去年上市的新款普锐斯“短暂性刹车失灵”的投诉。新款普锐斯并非丰田此前决定召回的凯美瑞等8款车型之一。

  本报记者 谢涛

  ■ 进展

  中国车主仍需等经销店通知

  本报讯 (记者谢涛)在丰田美国公司公布召回车辆改善措施一天后,前日夜间,一汽丰田也发布了针对1月28日宣布召回的国产RAV4的具体改善措施。

  一汽丰田宣布的修理细节与丰田北美宣布的细节类似,都是加装一块金属钢条(片)。一汽丰田称,“通过嵌入采用精密切割工艺的钢制强化垫板,减轻滑动面不必要的摩擦,消除导致加速踏板发生卡滞的阻力”。并称此行为是“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基础上确认为行之有效的对应措施。”

  但由于召回的RAV4车辆多达7.5万辆,零部件无法迅速到达经销商处,7.5万RAV4车主仍需等待一汽丰田经销店的电话通知。

  ■ 影响

  丰田美国销量不敌通用福特 市值一周蒸发250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谢涛)丰田美国公司昨天公布了其1月份的销售数据。旗下丰田、雷克萨斯、Scion三大品牌共售出98796辆,比去年同期下滑了8.7%。丰田公司昨日股票跌至近3个月最低点。

  丰田品牌的销量下滑最明显,同比减少了12%。丰田将销量不佳归咎于涉及召回的8款车型的停产。丰田计划今年将全球汽车销量提高6%至827万辆。

  此外,据美国汽车数据调查公司2日公布的1月美国新车销量显示,因大规模召回而暂停主力车型销售的丰田销量同比大幅减少15.8%,落后于通用和福特。

  在东京股市,丰田股价昨日重挫5.69%,盘中跌至3400日元,为其近3个月的股价最低点。该公司美国股价上周连跌5日,一周内累计下跌15%,市值蒸发250亿美元。同时,评级机构也将它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上。

  谢涛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