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二月挺进哥德堡 五四前完成资产交割(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资财团和伦敦幕僚

  虽然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仍没有令人信服的战例。但是这不影响李书福的收购决心。他惟一担心的是,如何通过中国政府这一关。

  资金一直是困扰李书福发展的一个难题。而谁都知道,中国民营汽车企业要突围规模论英雄的中国车市,最终决定因素是资本。李书福显然明白,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逻辑。

  长安汽车一度关注过沃尔沃收购,最后没有行动。长安汽车总经理徐留平的话,代表了中国国有汽车企业的心理——“长安有自己的发展规划,而且要考虑合资伙伴的利益”。李书福显然没有类似顾虑。

  2008年1月,李书福在伦敦聘请包括富尔德律师所、德勤会计师行,洛希尔银行在内的英资班底组成项目团队。两年前收购锰铜,让李书福跟伦敦和英国投行界已经熟悉起来。

  按照分工,富尔德律师所负责收购项目的所有法律事务。德勤负责收购项目、财务咨询。包括成本节约计划和分离运营分析、信息技术、养老金、资金管理和汽车金融尽职调查。洛希尔银行负责项目对卖方的总体协调,并对沃尔沃资产进行估值分析。

  收购团队由吉利集团大项目组负责人张帆牵头,张帆此后频繁来往于伦敦和香港之间。伦敦是收购前沿阵地,香港是弹药库。通过沃尔沃概念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拉抬吉利汽车的H股股价,为收购筹集更多资金,是张的工作重心之一。

  2009年4月,福特首次开放数据库,项目团队阅读了6473份文件,通过10多次专家会议,2次现场考察,3次管理层陈述,吉利收购团队开始真正了解沃尔沃状况。针对福特起草的两千多页的合同,进行了1.5万处的修改标注。

  与此同时,吉利的收购进展报告上报到了发改委。因为收购动用了国有银行资金,李书福一度担心因为对吉利不了解,而影响对收购的评估。所以在报告中,李书福重点谈了收购对中国汽车的产业意义和后续的盈利信心。

  2009年7月,吉利向福特递交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标书获得通过。这一天,李书福真正走上了破釜沉舟的一步。当时在吉利内部会议上,李书福感慨:“我这次是把身家性命全压上了!”

  中行和国开行的贷款,只能解决沃尔沃收购本身和初期的运营资金问题。李书福需要在股权结构上注入更多国际化概念,来吸引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关注。吉利正式提标后两个月,李书福拉来了美国投行高盛入股吉利,吉利汽车在港交所的股价,从1港元左右8个月之内,一路飙升,突破至4港元。

  随着收购谈判深入,李书福在国内的筹资行动也越发频繁。据投行界一位资深人士透露,近一年多以来,李书福接触了包括中信资本、鼎辉、联想控股等在内的国内各大PE(私募股权投资者),以及渤海基金这样的政府基金。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李书福说服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主要靠两个概念。一是中国制造,另外一个是中国市场。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制造同时具有比较成本优势,对于汽车业而言,“中国概念”无疑是最具说服力的概念。

  去年11月,李书福曾邀请柳传志等多位国内企业家造访吉利。而柳传志早在三年前,就对联想控股制订了明确的投资方向——传统制造行业。

(编辑:书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