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克英朗向左 标致408向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1月下旬,上海通用别克英朗(配置 口碑 论坛)东风标致4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款中级车的主力车型加入激烈的竞争,但是在价格策略上,两者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

  1月21日亮相的别克英朗以13.49万元的高价入市,让业界一片哗然。一个有趣的细节显示与会经销商的失落之情,就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宣布完英朗的价格之后,期待中的鼓掌和喝彩声并没有预料当中的预期而至,丁磊无不调侃地说:“英朗的市场信心,可能要取决于各位的掌声!”会场的掌声这才稀稀落落地响起。

  上海通用为别克英朗制定了一个保守的价格,但是并非所有的厂家都会跟随,随后的1月25日,东风标致宣布408上市,其中1.6L的价格最低12.19万元,2.0L最低价格下探到12.99万元,这个价格的进攻性和别克英朗的保守形成鲜明的对比。

  当前,上海通用和东风标致在国内市场上是两个地位全然不同的公司,所以,两者采用截然相反的价格策略并不奇怪。已经稳居市场前三位的上海通用刚刚度过一个轻松加愉快的2009年,公司旗下各款车型在2009年的下半年大多数时候一车难求,尤其是紧俏的别克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雪佛兰科鲁兹(配置 口碑 论坛)

  早在去年年中的时候,逐渐摆脱低迷的上海通用开始一改别克君威的价格策略,因为2008年12月份上市的新君威以17.99万元的起价,导致当前新君威的60%以上销量都集中在20万元以下的2.0L低排量车型,这让新君威的品牌地位并未随着销量一起攀上,所以,上海通用决定开始改变。在2009年年中,新君威推出2.0T和1.6T的时候,1.6T以19.99万元的诧异价格上市,已经正式宣告了上海通用努力提升新君威价格体系的努力。

  所以,英朗价格预期并不能指望和1月11日上市的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那样震撼,这并不奇怪,对于赛欧来说,它的战略使命是抢占6万元左右,目前尚属合资品牌空白市场;而英朗呢?只是对于凯越(配置 口碑 论坛)HRV所在的中级两厢车市场的补缺。

  但是,即便如此,13.49万元的起价仍然高出所有人的预期。这说明:在度过辉煌的2009年之后,上海通用的心态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姑且不去评论英朗价格背后折射出的自大情绪的自然流露。从此前的进攻者到如今的防守者,上海通用的变化已经从产品差异化价格制定上开始初显端倪。

  和上海通用经销商的失落相映成趣的是:在东风标致法方总经理宣布完408的价格之后,会场内的经销商爆发出持续一分钟以上的掌声并夹杂着欢呼声。

  东风标致的策略显然大不同,作为一个一直位居二线的跟随品牌,东风标致的产品线和品牌知名度显然无法和上海通用以及大众品牌相媲美。所以,跟随的东风标致必须采取更加进攻性的价格以及市场策略。

  虽然有所预料,但是最终出炉的东风标致408价格仍然让人有些震惊,也不得不佩服东风标致作为后进者的大胆。且不说12.99万元的2.0L价格是主流合资品牌这个排量价格的新低。而且,1.6L标致408以12.19万元的价格,直插竞争对手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思域(配置 口碑 论坛)等高端中级车的最后方——进攻性已经一览无余。

  “东风标致408是一个求量的产品,所以价格的吸引力将是关键。”在东风标致当家人雷新看来,408是他任上的第一款车型,“只许成功,不容失败”的压力之下,雷新对于价格的看重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品牌力不足的东风标致来说,目前仅有307(配置 图库 口碑)207(配置 图库 口碑)两款车型销售,由于车型数量不多,加之缺乏中高端车型,东风标致多年来在品牌和销量上未有大的突破,所以,只有保证每一款上市销售的车型必须拥有一定的数量,同时利用标致品牌的差异化优势,保证这个品牌的持续竞争力,所以这也使得东风标致旗下的车型在价格执行上都几乎采取相对激进的营销策略。

  同一时间上市的两款重量级车型,英朗向左,而标致408向右的策略,看似简单,个中深藏玄机,耐人寻味。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