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瑞风勇夺2009年MPV销量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9:12  新浪汽车综合

  2010年伊始,从江淮乘用车公司传来喜讯:2009年江淮旗下MPV王者车型瑞风(配置 图库 口碑)继续以46033辆的销售成绩夺得2009年度中国MPV市场销量冠军,与第二名的差距拉大到6000余辆,再一次捍卫了“MPV王者”的荣耀。

  回顾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下严峻的MPV市场形势和国家只鼓励小排量汽车的产业政策,江淮瑞风主动出击,打响了精彩的“三枪”,创造了MPV市场的“拍案惊奇”:一是加速推出新产品,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二是服务细节一再苛求,“江淮一家亲”赢得用户青睐;三是运用“情感营销”,拉近与中小企业主的情感距离。

  第一枪:打出“新车牌”,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

  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MPV市场增速大幅放缓,2009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了19%的同比降幅。与此同时,市场需求格局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高端市场日趋饱和,中低端领域中小企业的工作和生产用车需求加大。相对于大企业、大公司而言,中小公司和私企用户更加重视MPV的功能和性价比,在能够满足商务功能和形象的基础上,价格更低是这些用户必然的选择,而这恰好给瑞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2009年,瑞风加速推出新品,以造型经典、配置丰富,极高的性价比让MPV市场洗牌加剧,从而为瑞风2009年稳居MPV冠军贡献了重要的增量。目前,瑞风家族已形成了由基础的穿梭型、中端的彩色之旅、高端的祥和车型等三大系列十余款车型的产品谱系,涵盖了柴油、汽油等动力配置,长轴距、短轴距,6-12座等类型。另外,江淮汽车更为中小企业用户量身订做了中小企业版瑞风商务车款,瑞风已经成为业内谱系最为齐全的MPV车型。面对如此强大的产品矩阵,难怪所有的竞争对手都会为之胆寒了。

  正如江苏无锡的一位小企业主所说:“对于我们这些小企业来说,既要顾全企业形象,又要严格控制成本,在全球金融风暴深度波及企业现实经营、企业盈利压力加大的现状下,MPV还是要买、依然要开,所以我们更加关注车辆购置成本和使用成本,和其他竞争车型相比,瑞风的性价比优势更加明显,在节油性能方面也更具优势。”

  第二枪:打响“服务牌”,“江淮一家亲”全面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江淮汽车深知优质服务乃是赢得市场和消费者信赖的关键环节,其在服务体系上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遍布全国300家国内最高标准的4S店为广大车主提供了独享尊崇服务;三年十万公里保修服务,让消费者放心购买的同时也体现出对瑞风品质的信心;严格的服务流程体系保障了服务全过程专业、贴心、高效。

  2009年广州车展开幕前夕,江淮乘用车公司对旗下服务品牌“江淮一家亲”实施四大升级,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全面实现多功能车与轿车产品的双网合并,形成300家一级网点,确保物流、配件网络更密集,客户反应速度更快。第二,江淮新上市的和悦(配置 口碑 论坛)轿车产品保修期将升级为3年10万公里,为客户提供高贴心的保障。第三,“江淮一家亲”将成为全国首家推行ISO9000体系认证服务品牌,目前在各专卖店已经在有序的推进。第四,江淮将原先的“一对一”上门拜访升级为全过程的“一对一专属服务”。

  服务细节上的一再苛求,终成瑞风赢得用户青睐的重要原因。江淮周全的“一家亲”服务体系和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网络,在实际的运作中逐步发展成熟,成为用户心中的优秀售后服务品牌。可以说,“服务牌”为瑞风的市场表现贡献了不容小觑的推动力。

  第三抢:打好“营销牌”,拉近客户的情感距离

  “好酒也要会吆喝”,瑞风屡创销量神话,除了非凡的产品力,还在于有一个敢于创新的营销团队。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并没有“等、靠、要”,而是主动出击,打出了一系列精彩的“组合拳”,有效地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创造了新的市场需求,开辟了新的“蓝海”。

  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部分中小企业受到严重冲击。面对此情此景,江淮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为广大中小企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信心,帮助他们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从2008年9月开始,江淮瑞风连续在广东、浙江、山东、江苏、辽宁等中小企业聚集的省市开展了“瑞风助力中小企业成长”系列活动,邀请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与中小企业主进行座谈、对话,给中小企业主提供了最及时的财经决策信息和最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新思维,受到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该系列活动一直持续到2009年下半年。毫无疑问,瑞风收获的不仅仅是中小企业主的感激之情,更是一份份的订单。

  与此同时,瑞风还强攻政府采购、行业客户,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仅以山西省为例,今年以来,中国电信山西分公司便一次性采购105台瑞风,山西省电力公司一次性采购41台瑞风,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采购两批瑞鹰合计46台,太原市供电分局一次性购买了36台瑞鹰。而10月下旬,山西卫生厅更是一次性采购150台瑞风祥和用做甲型H1A1流感疫苗运输车。

  在其他省市、地区,瑞风同样成为政府采购中标的常胜将军,成为国内政府采购量最大的一款MPV。更值得一提的是,瑞风已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列装车型,并在国庆60周年庆典仪式中服务于阅兵安保工作,受到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政府和行业大客户在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他们纷纷采购瑞风的行为起到了典型的示范作用,可以说是“四两拔千斤”,比投放广告的效果要强得多。

  “春江水暖鸭先知”,业内专家指出,MPV王者瑞风2009年销量夺冠,象征着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向上,而江淮瑞风MPV成为观察这一变化的最精确的“晴雨表”。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指出:“瑞风用户是一群市场嗅觉异常灵敏的中小企业主,他们对宏观经济的走向十分敏感,瑞风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并夺冠,这件事情本身就预示着中国经济开始触底回升。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