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看待车市 莫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7:42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上帝要让人死亡,必先使其疯狂!

  在繁花锦簇的春天来临之前,其实不想给热情高涨的汽车市场泼上一盆冷水。但是,笔者忍不住问一声:还记得大众汽车2004年庞大的66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吗?这个庞大的投资一度因为2005年~2006年的低迷而搁置,而且先后竣工的基地,一直到2009年才实现满负荷运转。大众汽车可能已经忘记,但是广汽本田肯定记得。

  2005年启动的12万辆产能增城第二工厂在2007年建成投产,但是直到2009年,这个投资20多亿元的基地才实现产能满负荷运营,一向坚持滚动发展的本田汽车在增城项目上也一不小心闪了一下腰。

  没有人怀疑中国车市在未来5年甚至更远的时间内的长期看好,但是,如果把2009年的疯狂看成中国汽车增长的常态——那不是市场疯狂,就是你疯狂。

  再来看看已经公布的厂家2010年雄心勃勃的销售计划吧。比亚迪宣布2010年的销量计划是80万辆以上、江淮汽车也制定出从12万辆翻番再打个滚到30万辆的宏伟目标、南北大众的2010年排产计划瞄准了200万辆……去年春天宣布的2018计划可能提前8年实现——市场一派欢欣鼓舞。

  即便是粗略加保守的估计,2010年的产销计划直冲1800万辆以上,这个增幅比2009年的47%虽然略有不足,但是计划产量的净增量也高达450万辆,比2009年的460万辆毫不逊色。

  显然,如果按照这个计划按部就班,2009年本来就紧张的产能在2010年更加让人抓狂,所以,庞大的追加投资计划纷纷出炉。大众汽车在去年9月份表示,将在2011年前投资40亿欧元在中国开发新产品并将产能再提高10万辆。随后,奇瑞汽车、福特汽车还有本田汽车的大规模投资计划纷纷出炉。

  众所周知的是,一个健康的市场不会永远失去理性。当汽车的增幅回到合理的范围内的时候,由于汽车的产能投资具有一次性和不可逆性的特点,所以,对于汽车的产能的投资慎之又慎。

  不是所有的车企都卷入了这一波产能军备竞赛中,今年年初,广汽本田小心翼翼地制定了一个38.6万辆、同比增长仅仅为5.6%的产销目标。这和江淮汽车的150%计划增幅相比显得如此的刺眼。

  2009年,经销商们似乎忘记了2008年年中到处寻找仓库堆放滞销的车辆,因为他们记得的场面是:“利诱威逼”物流公司把运输板车一次次开到主机厂的门口,恨不得把生产线上的每一辆车都塞进最多只能装10辆的板式运输车内。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只有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是裸泳者,2008年的股市让疯狂的2007年涌现的诸多“股神”纷纷显出真身,那么,2010年的车市呢?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