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鸣:汽车消费步入新时代 您换车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8:40  中国质量报

  林鸣

  踩上了油门,众司机这才知道,车市也有“春花秋月、夏日冬雪”的“四季轮转”——尽管大多数人都是欣喜地开上了平生第一辆车,但越来越多的车主正迷恋于换第二辆甚至第N辆车。有分析说,今年是我国进入私车消费的第8个高峰年。按照发达国家汽车消费规律,一辆新车开到3年后就进入了更换期。我国情况稍有不同,消费者的第一辆车的使用寿命普遍延长。但从前年起,第一代车主开始进入第一个换车周期。实话实说,换车比起“换房”、“离婚”毕竟省事多了,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儿,只需符合几个要素,就可以“换”了。

  首先,换车需要理由吧?曾拜读一个“换车十大理由”。其中包括“赚钱了”、“工作需要”、“想升级”等,最有意思的一个理由是“被媳妇逼的”——一位男士说,本来家里有一辆车,开得好好的。但媳妇每每抱怨,什么“后排座椅太窄了”,“见到邻居又开新车”啦,每次都令这位丈夫脑袋变大。终于到年底了,年终奖加平时积蓄,这位先生狠狠心,想换个壳儿大一点、牌子大一点、动力足一点的新车。他相信:只要买车了,整个世界都会清静下来!

  有了充足理由后,您别急,一定把握好换车时机。专家指出,一般日系车以8万公里为一个保养大周期,德系车以6万公里为一个保养大周期,一两年的准新车行驶里程多在5万公里以下,这一阶段保养费用并不算高,而且折旧率较高,此时换车并不划算。何时换车最划算?实际上是与汽车的跌值相关联,汽车的跌值与使用期限及维修费用直接相关。要明白一个道理:汽车是使用工具,不是投资。当我们购入一辆汽车,拿到钥匙起车子便开始跌值、折旧,再售出去绝对卖不到买入的价儿。这个心理准备,是每位车主必须拥有的。

  重要的是,换车应量力而行,否则将给您带来无尽的“痛苦”。一般来说,只要兜里银子充实,便可以果断采取行动。换车的趋势自然是越换越好,许多人都从普通车型升级到高档车甚至进口车。比如俺,就从夏利“换”到了“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然而,也有越换越差的。一位网友描述了邻居老王的经历:这位高邻是位铁杆股民,股市大涨时,开奥迪Q7;股市动荡时,改丰田霸道了。最后,他开着一辆奇瑞(配置 口碑)回了小区。对此,众芳邻幽默地评价道:从老王换驾,能看出中国股市的走势。

  “换车心情”这个词,还不大被人提起。如今,越来越多的“准新车”竟也进入二手车市场。这部分车主换车原因很简单:“喜新厌旧”。由于新车频繁上市,无形中刺激了人们的换车欲望。就目前来看,这种“心情消费”显然比较奢侈——比如有的人逆势而上,在油价大涨时,把一辆“SUV”开回了家。除了满足优越感之外,他们更希望能驾驶着它奔驰在广袤的国土上,用轮胎书写自己的潇洒情怀。

  往往,人在购买第一辆车时是盲目的,因为不懂行,可能留下不少遗憾。还好,这个错误不难弥补,还有机会再选择一辆心仪的爱车。因而在购买第二辆车时,决策通常是“正确”的。这里,我想提醒一句,换车之际,要善待旧车——毕竟,这位不会说话的朋友,陪你走过了风风雨雨。转手前,最好将它擦洗干净,加满油,再道一声“珍重”。曾有报道说,美国人平均一生要换5辆车。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中国消费者的胃口有多大?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