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二手车市迎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8:08  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杨霄 实习生 司明言/文 记者 李杨/图

  进入2010年,虽然郑州二手车交易行情,不及新车交易那么火爆,但是,无论在消费量、人气、成交价格,还是车源供应等方面,都较去年同期出现10%以上的增长,让业内感到欣喜。对于该效应产生的根本原因,业内普遍认为,与去年国家公布的二手车交易政策有关,也与今年新车交易过于火爆,将部分消费者疏导到二手车市场有关。

  二手车交易连续3个月出现10%增长

  郑州百姓一度对消费二手车持谨慎态度,虽然2010年开年二手车市场不及新车市场火爆,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二手车交易已连续3个月出现10%的增长,让许多二手车经销商,感到十分欣慰。“自去年10月份之后,连续3个月二手车交易市场整体走势都很平稳。今年元旦过后人气很快就上来了,预计这个月能有个好收成吧。”郑州方圆旧车公司经理焦智举称,上海大众通用别克、广本等个别车型,十分走俏,不少买家拥入二手车市场,售价10万元的家用车,价格涨2000元问题不大。

  据河南旧机动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曹志勇介绍,2009年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个好年头。与2008年相比,2009年郑州市二手车价格普遍增长了10%,成交额也增长了近2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二手车交易行情有望持续向好。“两年前,郑州很多经营二手车的商家,收了车子之后,都是转销外地,因为在本地卖不上价钱。好年景,就是从消费观念上认同二手车。”职业二手车经理朱奇告诉记者,2009年郑州的微型车成交量在15万辆左右,商务车成交量为6万辆,比往年增加不少。

  昨日在中博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很多店铺的老板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目前无论是二手车车型的丰富度、人气关注率还是车源供应,都在稳步上升。

  多重因素引发二手车交易火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受《二手车交易管理办法》、国家上调新车购置税等政策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外,买家逐渐趋向理性也是二手车交易火爆的一个原因。

  “现在的消费者更加理性,在一些理性的购车族看来,动辄花数十万元买一辆在一年内就会迅速贬值的新车,不如买一部经济实惠的二手车划算。”朱奇说。

  当然,由于受2009年年末小排量新车购置税上调因素影响,一度造成了新车市场缺车现象,到目前仍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加价卖车”的普遍出现,将一些原本在“选新车还是选二手车过渡”中摇摆不定的消费者,“赶”到了二手车市场。“这种因素肯定存在。”曹志勇说。

  2010年将成为郑州二手车市元年

  按照国际惯例,在汽车进入家庭6至7年之后,会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一个快速增长的行情,而我国汽车普遍进入家庭是从2001年左右开始的。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8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7185.69万辆。巨大的保有量基数,为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曹志勇介绍,中国二手车市场在2007年迎来了第一轮行情,在2008年出现了第一次井喷。而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新车价格大幅下降,这也给二手车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郑州大正汽车二手车品牌店宗超经理认为,目前郑州二手车市场火爆程度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仍有差距,“郑州的二手车市场要赶上一线城市,要等3年至5年”。“现在人们对二手车的认可度已经普遍提高,加上二手车交易商规范经营,诚信度提升,二手车市开始走向春天。2010年将成为郑州二手车市场的元年。”朱奇告诉记者。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