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者无畏 他们创造着中国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9: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中国车市凭借1300万辆的产销量登临全球车市的“珠穆朗玛峰”,成就了我们全球第一汽车大国的梦想。与此同时,我们的汽车企业还以“一览众山小”的气概,纷纷走出国门,去收购那些曾经在全球汽车市场叱咤风云(配置 口碑)汽车企业。吉利收购沃尔沃,腾中买马,北汽买萨博等,无不显示出全球汽车历史正在改写,中国正逐渐成为车市的主角。

  伟大的时代总有些英雄人物的身影活跃在舞台上,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和创造者。眼下的中国车市也是如此。当我们回首李书福、王传福、徐留平、仰融、苗圩、丁磊等人在过去一年中的轨迹,会发现,正是因为这些车界风流人物的胆识和气魄,中国车市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才有了那些让人精神振奋、豪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万丈的传奇故事。

  让我们循着英雄的足迹,回望2009年他们的心路和历程。

  吉利汽车 李书福

  关键词:收购沃尔沃

  李书福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当上个世纪90年代,这位充满战斗精神的“堂吉诃德式”人物宣布投入5亿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人们称其为狂人和疯子。而他那句最广为人知的“汽车不就是装了四个轮子的沙发吗”,更是让人们见识了“勇者无畏”的豪迈气概。从1998年第一辆吉利车下线的少人喝彩,到2009年吉利收购豪车沃尔沃100%股权,李书福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次,人们把更多的赞誉送给了李书福。

  2009年的中国车市高歌猛进,全球市场却是欲振乏力,因此不少国内企业都动起了海外并购的念头。一心想要做大做强,发展自主豪车品牌的李书福自然也不会例外。虽然有两家海外基金中途插手,陡增不少变数,但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案无疑仍是继北汽收购欧宝、萨博不成,腾中买马未果之后,目前中国自主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的经典案例。

  或许,收购沃尔沃,只是李书福实现“做中国的劳斯莱斯”汽车梦跨出的一大步。任凭别人说他抄袭也好,炒作也罢,李书福在他选定的路上艰难但坚决地走着。吉利汽车在他的带领下,也从突破限制到自我成长转型,逐步成长为一个国际化企业。

  位于浙江临海的豪情、美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工厂已经全部推倒重建,新的5万辆生产基地正在进行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单班生产。兰州、湘潭、上海和路桥基地分别生产自由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远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帝豪、金刚,济南工厂将投产第一款排量为2.4L的中级车GEELYGC,成都的车型则定位于2.0L、2.4L,以及今后3.5L的SUV。吉利的这种每家工厂几乎只生产一种车型,这种与合资企业多种车型混线生产背道而驰的分散布局,让圈中人觉得不可思议。

  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吉利实现整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48%,位列行业十强。

  比亚迪汽车 王传福

  关键词:中国首富

  2009年的王传福成了中国首富,并因此被媒体戏言是中国车市中最“不差钱”的老总。这位被巴菲特看好的比亚迪汽车掌门人,仅用一年的时间,持有27.83%股份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身价暴涨了290亿元,位列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首位。

  几年前,王传福才刚刚入行汽车行业。如今,这个当年的小学生所领导的比亚迪汽车创下了令很多资深人士眼红的业绩。2009年全年累计销量超过4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接近140%。如此,王传福领导的比亚迪也将成为连续6年实现销量增长超过100%的汽车企业,这在国内汽车市场也是绝无仅有的。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王传福已决定以出租车和大巴作为电动汽车市场推广的突破口。2009年7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收购湖南美的三湘客车的全部股权,将其打造为比亚迪电动大巴的生产基地。

  当年王传福曾说过,比亚迪汽车要在“2015年成为全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而现在王传福已改变前行的节奏,“比亚迪做中国第一的目标,将提前2到3年实现”。

  在诱人的发展前景下,王传福和他领导的比亚迪已成为全球资本眼中的宠儿。继2008年9月获巴菲特18亿港元投资后,2009年12月,中国银行宣布与比亚迪签署15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支持比亚迪集团三大支柱产业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

  长安汽车  徐留平

  关键词:重组长安汽车

  2009年初,国务院颁布《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被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的四大汽车集团中,出现了长安汽车的名字。未来两三年内,长安将与其他3家汽车制造商展开角逐,争夺国家政策扶持的“2家至3家产销超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名额”。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对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而言,这是对长安汽车长期默默奋斗的一种承认。

  同年11月,中国汽车行业央企之间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重组案在徐留平手里完成。由中国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将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东安动力等资产并入长安汽车,双方将共同持有长安汽车的股份。至此,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拥有了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生产能力220万台。据报道,新长安的目标是2012年实现整车销售260万辆,到2020年达到500万辆。

  在徐留平的带领下,长安汽车在2009年成为汽车下乡的推动者和领头者,以及自主品牌业绩突出的行业新势力……从2009年初持续到年尾,无论是在企业发展长远战略规划,还是企业的整体布局,抑或对国家重大政策机遇的把握上,长安汽车的一系列表现都令人瞩目。

  上海通用 丁磊

  关键词:年销量超过72万辆

  2009年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领导的上海通用全年销量超过72万辆,成为通用全球复兴的“定海神针”。    

  事实上,上海通用在母公司遭遇破产重组的困境下也曾遭遇市场危机。2009年2月份,上海通用整体销量创下3.5万辆新低,人们都为丁磊捏了一把汗。然而,在国家汽车产业扶持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借助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新车型的威力,上海通用一举扭转颓势,在2009年12月销量已攀升至10万辆,单月翻了几乎3倍,重新跃上巅峰。

  2009年,通用汽车在破产重组后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其中最重要的部署是将国际运营总部设在了上海,这一架构意味着,通用把未来复兴的筹码放在了上海通用身上,而担当这一重任的就是丁磊。

  从2005年接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至今,为人低调、亲和的丁磊在这几年内创下了一连串崭新纪录,并且很有远见地带领上海通用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并围绕着“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三原则,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绿色”指向鲜明且多样化、差异化的高技术、新能源产品,令上海通用与美国车“奢华、宽大、耗油”的品牌形象做了切割。对于丁磊及其率领的上海通用,在面对今年诸多复杂多变情况下所取得的佳绩,许多业内人士评论,这样的奇迹恐怕只有上海通用才能创造。

  仰融

  关键词:追梦者

  2009年,不在汽车江湖多年的仰融突然重出江湖。起因是他所公布的造车以及融资方案,虽然后来渐渐销声匿迹,但在当时引起的关注,不亚于一个重磅炸弹。

  7年前,这位当时福布斯中国榜排名第三的富豪远遁美国。相隔7年,依然难以言说的他不能全身露面,因而选择了曲线切入。带着庞大而惊人的计划,仰融要重出江湖。地点仍是中国,行业仍是汽车

  按他的说法,他将在美国和中国同时组建汽车公司,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点。“在中国,一期计划投入400亿到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仰融的计划“其产值相当于5个一汽集团。加之其在美国的计划,总体规模已进入全球前5名。”

  尽管气魄亦如当年,但如今人们却更多的相信这是一个追梦者对昔日梦想的自我慰藉。不过,事实上,有人更愿意将仰融的豪言壮语看成是一个海外集资事件。记者 郑明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