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 中国车市十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9: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中国车市风起云涌。在获得全球一片惊呼与赞叹的同时,更拿下了全球第一产销大国的宝座。长城获欧盟认证、奇瑞(配置 口碑)G5德国赛道首秀,中国自主品牌在世界舞台上更加活跃。在新车密集投放和小排量消费税优惠政策等利好消息的推动下,2009年的中国车市积聚了无穷的力量。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车市非但没有丝毫下滑,反倒呈现多年未见的井喷景象,销量一路飙升到1300万辆,几乎所有经销商都处于全年无现车状态,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满。车市高速发展让中国消费者更快成熟起来,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去年发生在中国的十大汽车事件,记住那些改变中国汽车格局的历史瞬间。

  国务院下调汽车购置税政策

  意义:直接改变09汽车整体格局

  时间:2009年全年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2009年1月,国家颁布了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按照这样的政策,粗略计算,1.3L-1.6L的车,消费者大概少花3000元钱,1.0L-1.3L大概少花2000元,1.0L以下大概少花1000元。这样的优惠对于普通的家庭购车来说有着相当的诱惑力,而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用户来说,1.6L车型完全可以胜任城市路况及日常行车需求。2009年2009年上半年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1L-1.6L排量车型产销分别为2521028辆和2566396辆,1L以下排量的产销分别为631020辆和637920辆,二者合计占2009年上半年乘用车的比重为71.33%,销量占比达70.68%,占全部汽车的比重也超过50%,这足以说明该政策对于车市的拉动作用。

  中国第一千万辆车下线

  意义: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大国

  时间:2009年10月20日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2009年10月20日,长春,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中国年产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年产超千万辆的国家。这是一个值得中国汽车业欢欣鼓舞的日子,也是中国汽车史上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但是,1000万辆也在提醒着我们留一分清醒,汽车大国并不意味着汽车强国,中国的汽车强国之路还很漫长。

  自主品牌快速成长

  意义:中国汽车实力稳步增强

  时间:2009年全年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1-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5%。奇瑞、吉利和比亚迪都跻身于前10强排行榜中。特别是出道不久的比亚迪,其F3单车型创造了月销量超过3万台的记录,让那些合资企业也倍感诧异和汗颜。

  中国车市的如火如荼令自主品牌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除了销量提升之外,自主品牌在进军高端汽车市场、打造高端品牌方面也有了突破性进展。吉利的帝豪品牌、奇瑞的瑞麒品牌都已不仅仅停留在纸上规划,而是真正走向市场。

  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自主品牌自身的形象也得到了稳步的提高。根据J.D.Power亚太公司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从2000年的396个PP100,下降到2009年的116个PP100,十年间取得了240%的提升。

  上汽获上海通用51%控股地位

  意义:中国声音首次主导合资车企

  时间:2009年12月10日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表面看是1%的股权,但实质上拱手相让的是控股权。通用成人之美,送给上汽控股权,对其他汽车合资企业深有启发,这具有标志性意义,在汽车发展史上可写上一笔。通用此举将使得上汽对通用信任倍增,对后续合作发展有利。

  自从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成立以来,近三十年间中国汽车企业与其外方合作方一直是以对等的比例也就是50:50的结构进行着合作。随着当初以市场换技术的设想逐步实现,中方在合资企业的声音越来越大,因此也便迎来了后合资时代,而此次上汽控股地位的取得则彻底改变了以往合资汽车企业的游戏规则,对今后汽车产业格局的形成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油价持续飞涨

  意义:油耗成为汽车最重要性能指标

  时间:2009年全年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2009年,国内油价在“退一步进两步”中不断看涨。5月28日,有媒体报道发改委称“近期油价不会上调”。孰料,5月31日发改委即发布通知,宣布成品油6月1日涨价。一时间,舆论哗然,引来质疑声阵阵。国家发改委几乎同时在其网站发布“郑重声明”,称此前没有发布或授权任何单位、个人发布“近期成品油价格不上调”的言论。

  油价处于高位运行,每一次变动牵动着有车人的神经。油价的飞涨,也让油耗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最关心的性能指标之一。低能耗的车辆,将成为市场销售的主力。这将直接带动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技术的革新的升级,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汽车下乡

  意义:中国汽车开始向农村大量普及

  时间:2009年3月1日-12月31日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在补贴标准方面规定,具有农村户口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产品时,将获得车价10%的政府补贴。而于近期被纳入“汽车下乡”范畴的摩托车产品,农民消费者在购买时可获车价13%的补贴。中国汽车开始向农村大量普及。

  这一政策推出后,拉动作用非常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共销售微车130万辆,只比2007年增长了2%,而2009年上半年,国内微车销量飙升至93.55万辆,同比增长54.46%,是上年同期60.56万辆的1.55倍。照此速度计算,全年增量为70万辆左右。

  新能源车准入规则正式实施

  意义:新能源汽车登上历史舞台

  时间:2009年7月1日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2009年6月2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并于当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规则》,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新能源车型还都只能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进行示范运行和销售。在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眼下,全国大小车企纷纷进军新能源,各地已经披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显示的产能总和超过50万辆。不过,新能源汽车发展终极方向应该是电动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其他车型仅仅是过渡阶段的产物,而电动车已经被很多国家研究了多年,一直未得到实质性的进步,今年中国却有很多企业宣称已经研发出了电动车型,各项指标均在世界前列,这一现象颇令人费解。

  大众实施华南战略

  意义:中国汽车竞争格局面临改写

  时间:2009年11月9日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据统计,华南市场的新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35%以上,国内重要车企大约三分之一的销量都是在华南市场完成的。然而,大众汽车在华生产的三个品牌,在华南市场的平均占有率仅在10%左右,远低于排名靠前的日系品牌。大众中国将失利华南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在华南缺少生产布局上。并宣布实施华南战略。

  面对久攻不下的华南市场,大众或许将使出终极杀手锏:其旗下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直接在华南投资设厂,将战火烧到日系的大本营,中国汽车竞争格局面临改写。

  长安重组中航

  意义:国内汽车版图重组

  时间:2009年11月10日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2009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京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这次重组,无疑对长安汽车微车板块的提升具有战略价值。从重组后的情况来看,新长安集团将在现有150万辆产能基础上,增加哈飞汽车40万辆整车和45万台发动机、昌河汽车30万辆整车和万台发动机的产能。这将使长安汽车在全国拥有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达220万辆,成为全国第四大汽车集团。重组成功后,长安的微车已经非常逼近甚至可能超越五菱。届时,长安“微车王”的霸业将真正形成。

  丰田中国最大汽车召回事件

  意义:中国市场受到尊重

  时间:2009年8月18日 影响指数:★★★

  事件剖析:

  2009年8月18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09年8月25日开始,召回部分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雅力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威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本次召回涉及车辆总计688314辆。这是中国汽车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产品召回事件。这一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强劲购买力的支持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中国消费者开始受到尊重。

  记者 张雁飞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